电子科学与技术

专业概况:

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电子科学系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学位点,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目前在读研究生近200名。现有教师40多名,包含教授(研究员)26名和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13名,80%以上教师拥有多年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师资队伍包括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1名、国家级青年人才4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名、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东方学者)1名,上海市高层次人才4名。本学科教师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工信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教育部、中央军委科技委和上海市等国家和地方大型科研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超过1亿元,并获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项。

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和传统集成电路技术日益趋向摩尔定律瓶颈的时代背景下,世界范围内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方向正在不断调整,以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为基础的量子电子学已经成为本学科的重要方向,光、电、磁多效应集成也逐渐成为电子信息器件与技术前沿研究的主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编写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中明确指出:“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进一步发展的趋势明确表明,当今时代是新型光电磁材料不断涌现、光电磁技术逐步融合发展及应用的革命性时代。”本学科研究光、电、磁多效应集成相关的物理问题,重点关注凝聚态物质的电荷和自旋极化现象、极化规律和新物理效应,探索量子调控手段,发展新型电子和光电信息器件与技术。结合通信、航天等领域的应用需求,以新型天线技术,微电子/光电子器件表征技术,微波超材料理论及其在天线、隐身中的应用技术,微波微等离子体技术,微波、射频MEMS技术等为研究重点,已经形成了类脑智能材料与器件、材料计算与器件仿真、智能电子与光电子技术、微纳电子技术和电磁场与微波技术5个研究方向,通过理论计算设计、材料和器件制备表征、电路和系统设计的协同合作,开展新型电子和光电信息器件与技术、微波射频技术、高性能处理器和下一代存储芯片的研发。电子科学系建有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7年底经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现拥有面积约3000平米实验室,已投入1.5亿元建设了高性能并行计算平台、球差电镜、分子束外延、微纳加工平台等50套大型仪器平台,发表华东师大为第一完成单位的SCI论文800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

1、类脑智能材料与器件

2、材料计算与器件仿真

3、智能电子与光电子技术

4、微纳电子技术

5、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专业课程

物理电子学研究方法、半导体器件物理、微加工技术、材料物理性能、科技论文写作、固体光谱学、磁电子学、光伏电池技术、铁电电子学、电子材料制备与晶体生长、薄膜物理与技术、材料化学、现代显示技术、柔性电子器件、传感器原理及应用、计算材料学、高等半导体物理、电子材料与器件、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研究方法、电子材料与器件、天线理论与技术、射频电路与器件、微波测试技术、高等电磁场理论等。


毕业生主要去向

毕业研究生面向光电和电子信息技术企业、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可从事光电探测、显示照明、光伏能源、半导体工艺和设备制造、集成电路、激光、光纤通信、信息存储与处理、人工智能方向等领域的研金究、设计、应用和管理等工作。代表性的企业包括华为、中兴、京东方、应用材料、海思半导体、IBM、飞利浦、台积电、晶科能源、联想、三星等,历年来的就业率近100%。

 

希望招收具有何种专业背景的考生

本学科招收硕士生、硕博连读、直博(统一考试或保送)和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01-04方向欢迎物理、电子和光电信息类、材料、化学等专业考生报考和申请,专业课面试主要考核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普通物理相关基础知识。05方向欢迎电子科学与技术和光电子信息类等相关专业考生报考和申请,专业课面试主要考核微波技术基础、电路基础知识、计算机软件编程语言相关基础知识。

 

招生院系专业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167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电子科学系

080900 电子科学与技术

01 (全日制)类脑智能材料与器件

02 (全日制)材料计算与器件仿真

03 (全日制)智能电子与光电子技术

04 (全日制)微纳电子技术

05 (全日制)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

半导体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