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成立于2019年7月,其前身为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学系。

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成立于1951年9月,是华东师范大学最早建立的院系之一。建系之初,物理系主体为大夏大学和光华大学等两校的数理系,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后,又调入了大同、同济、交大和圣约翰大学等学校的十几位教师。自1952年起,开始招收本、专科学生,1952年底,物理系共有学生114名、教职工有30人。

1951-1957年,物理系不断改革原有教育制度,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1958-1965年,物理系继续加大教育改革力度,持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1960年,物理系作为“上海市先进集体”,在上海市表彰大会上受表彰。1960年底,当时,全系教职工近200人,学生近900人。

1979年,为建设一批与国家需要相适应的新专业、新学科,学校按照师范性和学术性统一的思想,改革专业设置的结构,统筹安排物理系部分教师与数学系部分教师组建计算机系;1983年,学校在物理系原有基础上,建立电化教育中心;1984年,学校以物理系82位教师为师资队伍基础,组建电子科学技术系;1989年,物理系10位教师与化学系部分教师建立了分析测试中心;1995年,经由国家教委批准,物理系开设光电子专业并开始招收本科生。

1996年,随着学校进入“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物理系的学科建设飞速发展、成果丰硕,光学学科进入了“九五”“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1999年,分析测试中心重新划入物理系;2003年,物理系组建成立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并在2007年获批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1年,物理系成立“光谱学与波谱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7年,物理系在“光谱学与波谱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基础上筹建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09年,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建设验收。

2002年,物理系成立“纳米功能材料与器件应用研究中心”,并在2006年进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名单,更名为“纳光电集成与先进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05年,物理系成立了“上海市功能磁共振成像重点实验室”,2008年更名为“上海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2007年,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教育部批准筹建;2011年3月,正式通过验收进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序列,同年11月通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

2016年2月,学校在原物理学系、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成立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2019年7月6日,学校在原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原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工程系、光电科学与工程系的基础上,组建成立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原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更名为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 1951年9月,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成立。

  • 1979年,组建计算机系。

  • 1983年,建立电化教育研究所。

  • 1984年,组建电子科学技术系。

  • 1989年,建立分析测试中心。

  • 1999年,分析测试中心划入物理系。

  • 2001年,成立“光谱学与波谱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2002年,成立“纳米功能材料与器件应用研究中心”

  • 2003年,成立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 2005年,成立“上海市功能磁共振成像重点实验室”,并于2008年更名为“上海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

  • 2006年,“纳米功能材料与器件应用研究中心”进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名单,更名为“纳米电集成与先进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 2007年,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2007年12月,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教育部批准筹建。2011年3月正式通过验收进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序列,同年11月通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

  • 2009年,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并独立。

  • 2016年2月,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成立。

  • 2019年7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