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

专业概况

华东师范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培养博士和硕士两个层次的研究生。主要目标是:培养具有坚实的物理基础,站在学科发展前沿,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高等教育、全面发展型专业人才。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有:非线性科学与复杂网络、粒子物理与场论、原子核物理、量子信息、宇宙学等。理论物理研究所先后多次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攀登计划项目子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并获得了教育部跨世纪人才计划、教育部骨干青年教师计划、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等人才基金。 理论物理研究所导师团队成员均具有国外留学经历与背景,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关系。我们会不定期地邀请这些国外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前来短期访问,讲学。这些专家不仅给研究生带来了一系列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在报告后耐心的与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与探讨,同时也为研究生打开国际视野,提供国外学习与研究的机会奠定基础。

主要研究方向

(1)非线性科学与复杂网络;

(2)粒子物理与场论;

(3)原子核物理;

(4)量子信息;

(5)宇宙学。

专业课程

硕士研究生课程包括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学位专业课。学位公共课包括政治理论、外国语等公共必修课程和研究方法类课程等公共选修课程;学位基础课包括高等量子力学、量子统计物理学、计算物理;学位专业课包括量子场论、混沌动力学、现代物理中的数学方法、原子核物理、粒子物理、量子力学前沿新进展、复杂网络前沿进展、时间序列分析。博士研究生课程包括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学位专业课。学位公共课包括政治理论、外国语等公共必修课程和公共选修课程;学位基础课包括混沌动力学;学位专业课包括科研论文写作、同步理论前沿进展、复杂网络前沿进展、线性与非线性时间序列分析、原子核物理。

毕业生主要去向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可去中学、政府部门、企业、高校及继续深造等。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可去高校、研究院所、政府部门、企业及出国做博后等。

希望招收具有何种专业背景的考生

本专业希望招收具有物理学或应用物理学等相关专业背景的学生


招生院系专业研究方向考试科目

129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70201 理论物理

01 (全日制)粒子物理和场论

02 (全日制)非线性物理学

03 (全日制)原子核物理

04 (全日制)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622量子力学(A)

818普通物理学(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