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态物理

专业概况

凝聚态物理是研究凝聚态物质的结构和组成单元之间相互作用与运动规律,从而阐明其性能和用途的科学。凝聚态物理以固体物理为基础的外向延拓,研究对包括液体,电子半导体、超导体、晶体、磁性物质、液晶、熔盐、液态金属、电解液、玻璃、凝胶等。凝聚态物理学,作为当前物理学中最大、最活跃的分支学科之一,在许多学科领域乃至最前沿的高新科学技术领域中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发展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或进一步攻读博士从事凝聚态物理、物理化学、材料学方向研究和的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较强的事业心,愿意并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具有广泛的学术求知欲和敬业、创新、创业精神,具有艰苦奋斗、坚持不懈、认真求实、勇攀高峰的科学学风,具有谦虚谨慎、不计得失、勇挑重担、善于合作的团队风格。

3)在本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4)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备一定的听说和书面表达能力。

5)具有健康的心理和体魄。

目前我们专业有教授11名、副教授10名。近年来,获得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在内的多个国家和上海市的学术奖励。专业导师承担多项包括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包括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ture Materials,JACS, Angew. Chem, Adavnce Materials, Acta Materialia等顶尖级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培养的学生获得了包括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奖在内的多个奖项。本专业导师活跃在实验、理论与计算凝聚态物理的多个研究前沿热点领域,与国内外多家顶级学术机构保持密切的学术合作关系,如:美国加州大学Berkeley分校、德国马普研究所、美国堪萨斯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

本学科导师团队成员具有国外留学经历与背景,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关系。与我们有长期合作的国外科研机构包括,美国NIST、Arizona大学光学中心、Princeton 大学、Rice大学、Rowan大学、 Indiana-Purdue大学,法国巴黎高师(ENS),英国University of Oxford、Heriot-Watt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Macquarie大学、Queensland大学、德国Max Planck Institute、University of Hamburg、University Mainz, 丹麦哥本哈根玻尔研究所The Danish Bohr Research Institute等。我们会不定期地邀请这些国外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前来短期访问,讲学。这些专家不仅给研究生带来了一系列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在报告后耐心的与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与探讨,同时也为研究生打开国际视野,提供国外学习与研究的机会奠定基础。

目前本专业在读研究生45名,包括博士15名,硕士30名。在培养的研究生当中,博士论文获得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成果奖2名,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1名,硕士论文获得上海市优秀硕士论文成果奖1名。已连续有10人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2人次获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助 (详情见http://amo.ecnu.edu.cn/45/25/c9826a148773/page.htm)。

主要研究方向

目前的研究方向主要围绕凝聚态物理的前沿热点展开,涉及凝聚态理论、材料制备、分析与应用器件等多个领域。具体包括:1-磁性材料与应用技术;2-计算凝聚态物理;3-软凝聚态物理;4-功能材料与器件;5-薄膜材料与器件。

专业课程

《高等固体物理》、《固体物理实验方法》、《磁学与磁性材料》、《材料复合原理与新材料技术》、《表面与界面物理》、《半导体物理》、《液体物理导论》、《功能材料》等。

毕业生主要去向

本专业硕士毕业去向广阔,主要有:1)本校硕博连读(共5年),2)3年硕士毕业后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3)选择企业就业的学生多在国内外知名公司从事与研发或科研传播相关的工作,如巴斯夫、陶氏化学、宝钢、上汽集团、中芯国际、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上海科技出版社等,4)选择教育单位的毕业生,多进入省市级重点中学,用人单位反馈良好。

希望招收具有何种专业背景的考生

本专业根据研究方向招收物理学及其他专业背景的学生。(1)磁性材料与应用技术:物理学 (2)计算凝聚态物理:物理学(3)软凝聚态物理:物理学(4)功能材料与器件:物理学、化学、高分子科学、材料科学(5)薄膜材料与器件:物理学、化学、高分子科学、材料科学。

招生院系专业研究方向考试科目

129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70205 凝聚态物理

01 (全日制)磁性材料与应用技术

02 (全日制)计算凝聚态物理

03 (全日制)软凝聚态物理

04 (全日制)功能材料与器件

05 (全日制)薄膜材料与器件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22量子力学(A)

④818普通物理学(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