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前身为于1951年9月成立的物理学系,是华东师范大学最早建立的院系之一。

学院坚持以“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建设方向,以培养全面发展、专业见长的复合型优秀人才为办学目的。学院由物理学系、电子科学系、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组成,拥有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纳光电集成与先进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四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另有上海市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现有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有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多年来,学院聚焦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提升教学水平,有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上海市一流课程3门、上海市重点课程9门;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学科前沿与关键问题开展研究,承担了各类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并与国外二十多所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截至2023年9月,学院有教职员工285人,其中教授121人、副教授109人。双聘院士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2人,国家新世纪百万人才工程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9人。

立德树人,攀高行远。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始终秉承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的崇高理想,继续恪守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整合学院办学资源、完善学科整体布局、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