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坚持群众观点 贯彻群众路线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10-18   浏览次数:438

为进一步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1014日下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在物理楼223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研讨学习。本次学习研讨重点是按照学院主题教育部署要求,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集中研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李恺、程亚、吴健、周先荣、武海斌、胡炳文,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马玲参会。学习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恺主持。

学习会上,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围绕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以“坚持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为主题,分别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为群众做实事”“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甘当群众的小学生”四个方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李恺表示,要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把群众观点根植于心,在工作中切实贯彻群众路线,特别要做到以下五点:一是提高认识,坚持群众观点,充分认识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二是建好机制,完善机制建设,探索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机制;三是率先垂范,贯彻群众路线,推进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四是抓好整改,用好巡察成果,针对关键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切实改进工作;五是确保落实,做到执行有力,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服务群众。李恺指出,今后学院党委将继续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继续完善推进首问负责制、督查督办制、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重点研究基地、党委委员牵手基层党支部等制度办法,使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落地稳、扎根深,落实到学院各项工作中。

随后,与会人员聚焦专题学习内容,结合学院中心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并交流学习体会。

学院院长程亚指出,贯彻群众路线,贵在立足实际,关键是要加强共同体建设,引导师生把学院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如果我们与师生接触少,就不一定能够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发展的痛点”,“多多开展同青年教师的交流沟通”就是联系群众的一种很好的方式。程亚同时表示,要通过贯彻群众路线扎实推进学院各项中心工作,学院体量大,师生多,只有把全体师生凝聚起来,学院的工作才能蒸蒸日上。此外,贯彻群众路线不仅要了解群众,还要善于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引领师生树立大局观,做好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和团队建设,把学院在科研教学等方面的优势转化为成果。

学院党委副书记,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党总支书记吴健指出,贯彻群众路线就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吸取群众的智慧、发挥群众的力量,比如重点实验室在暑期的搬迁过程中,围绕搬迁方案反复征求每个课题组、每位老师的意见,及时沟通,群策群力,进而助推搬迁工作顺利完成。

学院副院长周先荣指出,贯彻群众路线就是要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比如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部分物理学师范专业的同学学业压力比较大、学习有一定困难,通过深入地分析原因,建立了学院和书院的及时沟通协调机制,号召高年级同学开展学业帮扶工作,动员任课老师增加答疑时间,帮助这部分学生有效提升了成绩。

学院副院长武海斌指出,目前学院的科研产出距离“一流学科”建设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贯彻群众路线就需要切实了解师生群众的需求,集中资源帮助他们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性问题,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同时,还要通过贯彻群众路线,凝聚共识、整合力量,推进团队建设、打造优秀团队。

学院副院长胡炳文指出,贯彻群众路线就是要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倾听群众的声音,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方法,真正深入师生群众,了解他们的困难和建议,广泛听取和吸收群众意见,对阻碍发展的机制体制进行改革。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马玲谈到,贯彻群众路线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做好师生服务,要时刻关心学生的学业、工作、身心健康,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引领和服务,通过建立导师、辅导员、学院、学校职能部门四责协同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引导和化解。

 

图|赵荣青

文|王元力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