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推动拔尖人才培养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10-18   浏览次数:434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拔尖人才培养,109日,物质科学基地拔尖人才培养申报讨论会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在物理楼223召开。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鲜跃仲、副院长王媛媛,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副院长周先荣、胡炳文及基地骨干教师出席会议。

胡炳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物质科学基地拔尖人才培养的申报初衷、建设思路等进行汇报。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院教育教学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向高质量发展。他同时表示,我校在物理、化学等方面具有传统优势,为建设物质科学拔尖基地提供了丰厚的学科土壤,后续学院将立足于物质科学的历史、现实基础和建设需求,强调学科交叉、大师引领,按模块化方式推动物质科学拔尖人才培养。

周先荣补充介绍了拔尖2.0计划开展的历史背景。她表示,“拔尖计划”又叫领跑计划,要把这件事情做好,必须要站高、看远、想深、做实,要突出教师教育引领特色,经过多方调研和征求意见,围绕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做好学科融通交叉、科教文理融合。

鲜跃仲表示,我校物理学和化学具有长期的交叉融合传统,学校与中科院的相关研究机构协同联动,都为推动拔尖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基础。物质科学基地拔尖人才培养申报要突出“科教融合”,强调协同联动、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等,进而更好地展示师范类院校的物质科学特色。

李恺表示,学校、学院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全力支持拔尖人才培养的申报工作。物质科学已经成为引领当代科技创新与发展的主流之一,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很多教师同时具有材料、化学等学科背景,与化学学院在科研方面开展了深入地合作。希望以此次联合申报为契机,积极推进院校合作、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进一步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与会人员随后围绕物质科学拔尖人才的培养目标、运行模式、学科交叉融合等问题进行了研讨,特别是就“为何建设物质科学拔尖基地”“如何建好物质科学拔尖基地”等关键问题达成共识。

 

 

图|袁会敏

文|王静 赵荣青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