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报!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三位教授荣获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发布时间:2019-10-08   浏览次数:357

近日,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褚君浩院士、马龙生教授和毕志毅教授分别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授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纪念章表彰对象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军队人员(含退役军人);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

 

纪念章使用铜胎镀金材质,通径为50毫米,主要元素为五星、“70”飘带、团锦结、如意祥云和光芒,主色调为红色和金色。核心部分为五星,代表国家荣誉。“70”飘带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奋斗历程。团锦结环绕在五星和“70”飘带周围,寓意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章体环以如意祥云、光芒构成,象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表达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日,礼赞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辉煌成就,以及在70年辉煌奋斗成就的基础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坚定决心。


 褚君浩院士简介

褚君浩,中科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曾任上海市红外与遥感学会理事长,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理事,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原上海市政府参事。

在科学研究方面,褚君浩院士长期从事红外光电子物理和半导体研究,发表SCI论文500余篇,出版《窄禁带半导体物理学》等4部专著,编著8部,是Landolt-Boernstein《科技数据和公式》手册的作者之一。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3项、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个人金牛奖、国家973计划先进个人奖、第六届全国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第二届“九三”楷模。

在社会服务方面,褚君浩被誉为“心系科普的院士”,他是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章获得者,也曾先后获感动上海年度人物、上海首届科普杰出人物、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等荣誉。同时,褚院士主编新版《十万个为什么》丛书《能源与环境》分卷,撰写近百篇科普类文章;近三年赴祖国各地为青少年作科普讲座50余场;多次为高校青年教师作师德师风报告;为本科生主讲“物理电子学前沿讲座”。

在人才培养方面,褚君浩深入教学一线,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其参与或领衔的教学改革成果先后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

 

马龙生、毕志毅教授简介

马龙生和毕志毅两位教授领导的课题组长期从事光学频率精密控制研究,包括超窄线宽稳频激光、飞秒激光光梳、光学分频与频率合成等研究。在我国首先研制成飞秒激光光梳,并先后在国际标准局(BIPM)和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NIST)进行首次国际光梳比对研究,研究成果2004年在《Science》杂志刊出,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评价。马龙生教授和毕志毅教授等有关光场时-频域精密控制的合作研究成果,先后被评为2004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获得2005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马龙生教授还应邀参加了2005年度诺贝尔奖颁奖典礼。2010 年,马龙生教授被国际 IEEE-IFCS 机构授予Rabi ,该奖项是国际时频控制研究领域的顶级奖项。

马龙生教授和毕志毅教授仍坚持在科研工作第一线,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历史责任,几十年默默耕耘,始终怀着赤子之心,言传身教,持之以恒。取得卓越成绩的背后是三十年如一日的付出,是精密光谱学代代人不懈努力、攻坚克难的执著和勇气,两位教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大师”的含义。

图文:郭静茹
编辑:赵荣青

审核:李恺、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