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聚焦团队建设,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凝心聚力
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09-29   浏览次数:1575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和学院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安排,923日下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在物理楼223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班子成员李恺、程亚、段纯刚、周先荣、武海斌、胡炳文、蒋旭,学院党委委员赵振杰、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马玲参加学习。学习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恺主持。

为确保学习研讨达到预期效果,班子成员坚持将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99日,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上传达了学校2019年暑期党委全委扩大会会议精神,班子成员进行集中学习;在此基础上,918-22日,班子成员分别自学了暑期党委全委扩大会上海交大科研院副院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丽珍的专题报告和学校四个职能部门关于团队建设的专题报告内容,为本次学习研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习会上,李恺首先围绕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从政治站位、机制建设、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四个方面对学院主题教育方案的落实、落细提出了明确要求,她谈到,学院班子成员要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把握好主题教育的主要任务和根本目标,聚焦主责主业、联系工作实际、保证学习时间,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随后,与会人员立足新学院组建后的学科融合和平台建设需求,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关于团队建设的论述,并围绕“加强团队建设,提升育人合力,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凝心聚力”进行研讨。副院长周先荣、胡炳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分别围绕教学团队建设、科研团队建设、管理团队建设进行主题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周先荣谈到,教学团队建设首先要落到课程建设中,致力于在主干课程中打造金课,要注重发挥团队核心人员的引领作用,依托团队为课程建设提供智力支持、聚集优质资源;学院在经费、人才、空间上要保障支持到位,建好建强课程团队;此外,还要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把每一颗螺丝钉都拧紧拧实,引导更多优秀教师,特别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打造精品课程,取得代表性成果。

胡炳文谈到,在推进团队建设的过程中,要有分工有协作,确保各类团队同步推进。学院要根据不同类型的团队目标,提供资源支持。此外,还要注重推团队成员间的协同发展,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叠加效应。后续学院将围绕本科教学建设教学研究中心,推动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学院科研优势,反哺教学。


李恺指出,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组建后,体量大、平台多,面临诸多资源的整合和梳理,除了教学和科研团队,管理团队在其中同样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任务,要有目标、有任务、分步骤开展管理团队建设,比如学院正在推行“首问负责制”“管理AB角”制度,就是要以“管理育人”为主线,最大程度实现科学管理、精细管理,也期待各类团队齐心协力,围绕工作实际来解决问题,特别是要牢固树立“一线规则”,推动领导班子深入到管理服务一线、推动教职员工坚守育人科研一线。

学院院长程亚指出,科学研究为国家作贡献的形式非常多元,既可以是在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也可以是构建新的基础理论模型,但不论哪一者,都离不开团队,优秀的团队是推进科技创新的根本保障。在推进学院团队建设的过程中,要凝练、形成具有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特色的团队模式,同时平衡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发挥国家及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的优势,着力提升科研质量,依托科研成果,提升主干课程建设水平,开发一批有深度有水平的教材,进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常务副院长段纯刚谈到,团队建设要有明确的方向,围绕迫切问题发挥联动优势,确保团队协作的规模化效应。同时要抓好团队带头人,充分发挥团队带头人的领导力,亲和力和学术发展判断能力。

学院副院长武海斌指出,科研团队建设要有长期规划,不能急功近利、只顾眼前,特别是要集中力量、整合资源,优先发展具有明显优势的团队,同时确保人才流动顺畅,凝聚团队合力。

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旭表示,学生工作团队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理想信念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在学院推进课程思政过程中发挥“学工人”独有的优势,与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形成育人合力,推进三全育人。

图片:黄蕊

文字:王元力
编辑:赵荣青

审核:李恺、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