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华渝州 与“理”同行|第八届全国中学物理特级教师代表大会在重庆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次数:1178

1029-31日,由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编辑部和重庆物理学会共同主办、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承办的第八届全国中学物理特级教师代表大会暨重庆市物理名师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本次会议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会议主题为“落实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中学物理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名师的责任与担当”,主要包含大会报告、现场展示课、名师教学思想交流、创新实验展、专题报告、教研论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方之一,《物理教学》杂志创刊于1978年,由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承办,现任主编由我院院长程亚教授担任。经过40年的发展,《物理教学》已经成为我国中学物理教育界极具影响力的刊物,曾荣获中国科协优秀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海市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质量优秀期刊等荣誉。此次大会是在《物理教学》期刊常务副主编、我院物理系管曙光教授精心策划、指导和组织下成功举行。

会议期间,西南大学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廖伯琴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朝阳教授分别围绕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和量子革命等主题作大会主旨报告;重庆市教科院中教所周智良所长、江苏省教科院中小学教学研究室叶兵副主任、昆明市五华区教体局赵坚副局长、重庆市第八中学物理教师田川、江西省教育厅教研室物理教研员黄晓标、重庆市万州区教师进修学院黄全安副院长分别作专题报告。 

重庆育才中学陈青老师、重庆文德中学史晓老师展示了初中物理凸透镜的成像规律》和欧姆定律》两堂课;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苏道浪老师、重庆市实验中学校高远老师展示了高中物理《牛顿第三定律》和《磁场 磁感线》两堂课。重庆育才中学李鸿老师、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物理教研员阮享彬、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特级教师朱习江、重庆市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物理教研员王安民应邀点评。点评专家一致认为,四位老师的教学设计紧扣课程标准和新教材研究,以生活实际情境引入课题,以问题为主导,激发学生兴趣,启迪思考,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提升了学生的科学态度与责任,落实了学生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展示了重庆教师的教学风采。 

此外,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重庆物理创新实验案例观摩活动,展示了创新实验、数字化实验、力学、光学实验改进与设计及自制教具设计与制作等内容,充分展现了重庆市物理教师的实验操作技能和动手实践能力,为课堂教学提供了多种演示实验案例。评委根据作品创新性、物理知识契合度及学生实验操作规范等指标,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评定。

 

本次大会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教研论文、名师教学思想展示课、名师工作室展示和创新实验共52个项目入围大会线上交流展示,并最终评选出四个单项的一等奖和二等奖。

据悉,全国中学物理特级教师代表大会每四年举行一次,迄今已成功举办八届,第九届大会将由江西省物理学会和南昌市第二中学承办。大会为中学物理教学、教研人员打造了重要交流平台,旨在凝练物理教育专家的智慧,交融物理教育教学思想,以推动我国中学物理教学理论建设,发现和培养中学物理教学领军人才。本次大会的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有效地扩大了受众范围和辐射影响,得到了全国广大中学物理教师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关注,引起了强烈反响。

 

 

图文: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管曙光

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 彭椿惠

审定:蒋旭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