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张加祥:全固态量子光源量子调控技术与混合集成光量子芯片研究
发布时间:2021-10-27   浏览次数:693

报告题目:全固态量子光源量子调控技术与混合集成光量子芯片研究

报告人:张加祥 研究员

主持人:杜骏杰 教授

报告时间:10月28日下午13: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物理楼223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张加祥,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5年8月博士毕业于德国开慕尼兹工业大学,德国莱布尼兹固体物理研究所博士后和德国慕尼黑大学慕尼黑量子研究中心Research fellow,2018年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主要从事半导体量子材料和器件、混合集成光量子芯片以及量子信息技术研究;在全固态半导体量子光源、可扩展和集成化应用的半导体单光子和纠缠态光子光源、具有决定性量子光源的混合集成光子芯片构架等研究方向开展系列研究工作,迄今在Nature Physics, Nat. Commun., Nano Lett., Light: Science and Applications, ACS Photonics等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和上海市重点基础研究等项目。

报告摘要

自组装半导体量子点是一种通过分子束外延生长技术获得的近乎无晶格缺陷的高性能量子光源,对量子点光源进行高效量子调控以满足全固态量子信息技术的应用需求一直以来是凝聚态物理和半导体量子光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报告介绍基于应力、电场斯塔克效应以及多物理场复合量子调控技术,以实现对量子点以及片上集成量子点器件能量和精细结构的高效和精密调控而获得高性能全固态量子光源。此外,报告将介绍本课题组在具有决定性量子光源和基于新型量子材料的可重构光子集成回路的混合集成光量子芯片的最新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