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庆祝70周年校庆“悟理+”研究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243

1012日下午,庆祝70周年校庆“悟理+”研究生学术沙龙在物理楼226报告厅举行,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刘宗华教授作题为“2021年诺贝尔物理奖解读:复杂物理视角”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胡炳文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刘宗华首先简要介绍了2021年三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他谈到,物理学领域颁发了许多诺奖,但统计物理领域获奖次数很少。霍金曾说过“二十一世纪是复杂性的世纪”,此次统计物理学获奖使得业内“有久旱逢甘露的惊喜和喜悦”,他还为同学们分享了京师物理、中科院物理所、上海市非线性科学研究会等组织对这次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解读,并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三位获奖科学家的研究贡献。比如,Syukuro ManabeKlaus Hasselmann分别提出了气候模型,他们认为,复杂物理系统中的每一个小部分都具有随机性,但整个系统具有明显可观测的变化特征—统计物理;而Parisi对自旋玻璃模型得出精确数学解,对社会、生物的随机性纳入了统计物理的贡献。刘教授语言幽默风趣,使得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和笑声。 

随后,刘宗华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复杂科学研究团队。他强调,该团队承担了国家脑科学的重点项目以及金砖国家的流行病传播研究项目。此次诺贝尔物理学奖也有中国物理研究工作者的贡献,希望青年大学生后续立志获此殊荣。 

针对同学们关心的“复杂科学思想到底有多重要?”“研究复杂网络有什么用处?”等问题,刘教授引用了《链接》一书中的七剑网络思维,并结合生活中的例子,生动形象地展示“复杂科学无处不在”,并指出,复杂科学领域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两个方面:大脑研究和利用物理学原理解释生命。 

报告结束后,刘宗华对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此次诺奖解读活动为同学们了解物理学科前沿知识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也为大家加强学术交流、理解复杂科学思想提供了帮助。 


                                             图:郭静茹

                                            文:曹爱萍 葛伦 周玲

核定:蒋旭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