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组织理论学习 部署重点工作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
发布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582

9月18日下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闵行一教106报告厅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侯晓远教授应邀作主题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到会学习。会议由学院常务副院长段纯刚主持。

侯晓远教授首先以《大学教师在科研和教学之外还应该做点啥?》为题,介绍了他在开展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同时,结合育人实践不断探索、深化教育理论,用自己独特的教育观和教育法开展育人工作的经历。

报告会上,侯教授结合自己三十余年的从教经历,结合学生思政工作的典型案例,分析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内涵,为与会教师呈现了一本生动的立德树人案例集。他指出,随着时代变迁,教育对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从根本上看,学生学习的问题就是思想的问题,而纠正思想问题,对教师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此,“教师最重要的职责不是教授知识,而是唤醒”,要把每个学生当成“天才”,要把教学和科研延伸到课下和课外,帮助学生重建信心、培养毅力,给予他们敢于面对人生中任何困难的勇气。他同时勉励与会教师,“教育学生就是教育自己”,教育就是要形成师生成长共同体。

报告会结束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新学期重点工作分别作动员部署。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宣布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各系正副主任职务任免等通知,传达了学校2019年暑期党委全委扩大会、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介绍了学院党委近期工作进展,并对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李恺强调,全院教职工要深刻学习领会学校相关重要会议精神,提高团队意识、重视团队建设,切实提高各教学、科研、管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特别是各师生党支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在学院人才培养、空间改造、实验室搬迁等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学院副院长胡炳文对本学期本科生教学重点工作进行通报,特别围绕进一步优化本科生培养方案,理顺教辅团队、教学团队与研究基地关系,加强实验中心管理等方面进行梳理,他同时强调,下阶段要继续加大对本科教学和研究的投入,鼓励学院教师打造“金课”。

学院副院长周先荣介绍了学校近期在研究生招生、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人才培养办法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并强调要吸引生源质量、提高培养质量、理顺培养机制、形成育人合力。随后通报了物理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进展,并围绕下阶段专家进校、支撑材料完善等提出了建议。

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旭分别解读了学院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离校外出管理规定,通报了学院开学初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同时结合2019年高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具体要求,强调各教学平台、科研基地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规范管理、专人管理”。

图片:张知博

文字:赵荣青 郭静茹

审核: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