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阮平章一行到学院调研双创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1017

9月17日上午,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阮平章,院长助理赵博、刘侃,双创学院蒋逸忞一行到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开展双创调研。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恺,院长程亚,常务副院长段纯刚,副院长周先荣、武海斌、胡炳文及各系所、研究基地负责人、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旭主持。

阮平章首先围绕调研目的、赛事特点、典型做法等方面发言。阮平章谈到,双创工作是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当前,学校在赛事承办、课程建设、项目遴选及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也取得了标志性成果。后续,双创学院将继续以“学生全面素质和能力达成”为中心,以创业者的态度、企业家的精神强力推进双创工作,也期待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整合资源,把科研优势转化为双创优势,加强指导教师团队建设,形成“能落地的实施方案、有创新点的优质项目、有标志性的双创成果”。

学院双创工作联络人、学院团委书记王元力从“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全员育人”“依托学科竞赛,涵育科创氛围”“建设双创课程,夯实学识基础”、抓好教师队伍,建强指导体系”“建立激励机制,助推双创工作”五个方面介绍了学院推进双创工作的基本情况、具体举措及成效。同时,围绕“建立学科融合与双创工作的协同体”“挖掘课程教学与双创教育的结合点”“形成全面涵育与重点培育的孵化器”三方面进行了展望和思考。

学院双创工作联络人、CUPT(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指导教师张杰结合我院师生参加2019年CUPT的备赛参赛过程进行汇报。他从我院在历年CUPT赛事中的获奖情况、参赛队伍的组建、学生的训练模式几方面,介绍了我院在推进学生参与学科竞赛中的特色做法,并用“勤学苦练”“强字当先”强调了参赛师生投入度的重要作用。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马玲介绍了实验室在双创工作方面的推进情况。她谈到,实验室紧密结合科学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瞄准精密光谱科学的研究前沿与关键技术问题,积极培育和挖掘学生双创项目,在今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的比赛中,取得了两项金奖的成绩,后续实验室将在项目挖掘和培养、激励制度完善、基金申请辅导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

与会教师围绕双创工作进行了深入地讨论,物理学系系主任陈丽清、电子科学系系主任陈时友、磁共振重点实验室主任姚叶锋、纳光电集成与先进设备教育部工程中心主任方俊峰等分别结合各系、研究基地的平台优势,交流了在双创课程建设、科创项目挖掘、双创空间设置等方面的探索和需求。李恺谈到,学院在双创工作方面一直拥有良好的基础,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通过此次调研会,学院对双创工作的组织机构、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整体排摸和梳理,后续学院将重点围绕顶层设计、评价机制完善、跨学科融合等方面进一步完善。


程亚在总结发言中谈到,“最好的大学教育是挫折教育”,参与双创就是不断试错、开辟新路的过程。学院师生要进一步提高对双创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双创工作与推动人类科技创新、实现高校育人使命结合起来,在教育实践中把“双创”纳入教学、实验、科研等各个环节。学院会对标高水平同类学院,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双创,特别是同步做好“激励”和“容错”,为参赛师生解决后顾之忧。

图文:郭静茹

审核: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