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报!我院物理学专业师范生郭友猛团队在2020年(第13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09-11   浏览次数:1055

近日,2020年(第13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落下帷幕,我校2017级物理学(师范)专业本科生郭友猛团队的作品《MaticLab》在全国各高校321件软件应用方向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项目指导老师为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教育教学部朱晴婷老师与我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刘金梅老师。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简称4C)是我国最早面向本科大学生的赛事之一。自2008年开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等组织联合主办,现为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榜单赛事之一。大赛的目的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服务。作品类别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可视化设计、软件应用与开发、数媒、计算机音乐。

郭友猛团队的《MaticLab》项目依托前沿科技成果,改进了物理仿真实验的组织实施逻辑,基于物理计算模型实现了以散序逻辑来组织虚拟仿真实验,解决仿真实验步骤机械生硬等问题。教师基此可以灵活设计实验方式,触发学生的思考,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伴随“互联网+教育”的蓬勃发展,高校课堂教学逐渐呈现出网络化、信息化、虚拟化的发展趋势。据悉,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团队围绕全方位提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成效这一目标,一直致力于建设有特色、有优势、效果好的虚拟实验平台。目前,由刘金梅、尹亚玲等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已经在自主虚拟仿真实验开发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郭友猛团队此前曾获得第十二届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本次又一次取得重大突破。据悉,基于MaticLab平台开发的 “光纤中的超光速传输虚拟仿真实验” 目前已开发完成,计划实施于本科教学中。

 

图:郭友猛

文:学校新闻网 刘金梅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