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再获佳绩!我院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斩获3个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次数:861

11月26-27日,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决赛在线上圆满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院选派的5支参赛队伍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相比2021年竞赛成绩更上一层楼。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列属国家级A类赛事,认可度高、参与度强。本届竞赛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分为命题类、自选类及讲课类三项类别,共有532所高校2058支队伍参赛,队伍数量较2021年相比,增加近三成。我校自2020年起参与该赛事,主要由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负责组织与训练。2022年5支参赛队分别由2019级、2020级物理专业的21位同学组成,领队张杰,指导教师10位。

参赛师生合影

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学院的高度重视与师生团队的努力坚持。从3月初备赛到决赛的9个月里,师生们攻坚克难,协同奋进。3-6月,虽受疫情影响,各队伍仍积极推进项目进度,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两次线上汇报。暑假中师生们主动留校追赶进度,精益求精打磨作品。选拔及决赛冲刺期间,学院副院长徐敏,物理系系主任陈丽清,学院党委委员赵振杰,物理系副系主任李欣与指导教师、参赛学生共同反复打磨项目作品,最终获得佳绩。

疫情期间线上汇报与选拔

通过预赛选拔,我校3支队伍成功入围决赛。在不足一个月的备赛时间里,师生们利用课余时间,仔细对标决赛要求,严格把关物理概念、实验误差等细节,反复实战演练,做好充分准备。专家们观摩并提出建议,助力决赛冲刺。

透明液膜厚度动态分布测量仪器小组决赛前模拟演练

透明液膜厚度动态分布测量仪器小组彩排

用牛顿环法测平凸透镜曲率半径决赛实况

作为学院拔尖人才培养的重要双创平台,该项赛事重在引导学生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将创新想法变为实际,为学生打好物理理论基础、激发物理实验兴趣、挖掘创新潜力、培养学生全面思考等搭建了重要平台,现场汇报、装置演示、专家提问等竞赛环节有效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思辨能力及心理素质。

 

获奖项目: 

1. 一等奖:透明液膜厚度动态分布测量仪器(自选类)

项目成员:贺韵博、沙瑞程、王莘竹、杨紫陌、何致宇

指导教师:王春梅、詹清峰

2.一等奖:鼓的模拟——膜与腔振动发声的虚拟仿真(自选类)

项目成员:施维佳、沙瑞程、孙金晶、王帅克、王鉴纯

指导教师:夏成杰、张杰

3.一等奖:用牛顿环法测平凸透镜曲率半径(讲课类)

项目成员:何依宜、易雅雯、刘飞龙

指导教师:郭超修、尹亚玲

4.二等奖:密立根油滴实验(讲课类)

项目成员:王媛、韩婷、王文泽

指导教师:陈廷芳、刘金梅

 

5.三等奖:液体表面张力系数的测量与研究(自选类)

项目成员:李浩、刘梓谊、李成渊、罗含笑、董兴习

指导教师:邓莉、景培书

 


文:何依宜、张杰、王春梅 

图:王春梅 、各参赛组

编辑:李丹

审定:李恺、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