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喜讯: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研制的三套仪器获奖
发布时间:2008-12-30   浏览次数:113

2008年10月底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研制的三套仪器均在大会的仪器评比中获得奖项。

  四位大四学生在探索实验室舒信隆和景培书老师带领下手工完成的“大夏杯”课题——“磁悬浮综合实验仪”荣获全国二等奖。这一实验仪器不仅能够完成永磁悬浮、制动和电磁驱动的演示,同时还能够结合数字化实验仪器进行相关实验数据的定量测量,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普通物理实验室宦强老师和柴志方老师研制的“光电特性综合测量仪”和“液晶光阀θ调制仪”获得了三等奖,这两套仪器均是在现有仪器的基础根据实际教学需要进行重新开发研制的,完善了实验仪器的教学功能和研究功能。目前这两套仪器正在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并和华师大科教仪器厂洽谈生产事宜。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希望各级学生能够利用实验中心的丰富资源,结合我系和学校的各项研究课题,研制开发用于实验演示和教学的仪器设备,更希望各科研组的教师能够积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