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和未来站在一起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程亚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9-10   浏览次数:831

各位同学, 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迎来了2019级近四百名新同学。首先,我谨代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向你们表示由衷地祝贺和热烈地欢迎。祝贺你们经过努力拼搏、梦圆华师!

我相信你们对华东师大已经有很多了解。在这里,我感到极其荣幸,在我们即将共同开启一段崭新旅程的时候,和同学们一起探讨关于这段旅行的一些想法,这也是至关重要的事情。

很多时候,决定了我们最终所能达到的高度的,不是做事情的能力,而是做事情的理念。今天我特别想聊一些每个人都喜欢听的事情,那就是如何实现一个人的价值。当然,我敢肯定你们每个人的价值观不一定相同,也没有必要相同。你们的相同之处是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你们都期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具有高度价值的人。同样,我们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所承担的最崇高的使命就是帮助你们去实现价值,并最终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对于价值的判断,其实非常困难,原因在于世界总在变化和进步。我们大概能够判断过去哪些事情是有价值的,我们也对当下哪些事情有价值有所了解,但是,我们不太知道明天哪些事情会有很高的价值。在这种情况下,回顾历史会特别重要,因为历史里面包含了很多对未来的启示。我知道你们很关心物理这门科学的价值,在人类漫长的大约200万年的历史上,最近的短短500年发生了非常剧烈地变革。在这500年当中,首先是牛顿力学推动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紧接着麦克斯维的电磁学引发了第二次工业革命。而最激动人心的,是最近的100年量子力学带动第三次工业革命,通过光纤、激光和计算机打造了一个让亿万人的思想在每时每刻都可以不停地融汇撞击的互联网世界。从历史进程上看,物理学家无疑是人类的英雄,为数不多的物理学家更是成为了人类进步的主要贡献群体之一。我在这里想告诉大家一个事实: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将来临时,物理学仍然会是关键的驱动力。选择物理学科,就是选择和未来站在一起;选择和未来站在一起,你们的人生将会无比辉煌!

第二件事,我想和你们交流一点自我培养的技巧。今天这个时代,信息革新非常快,老师施教的本质作用,只能帮助你们入门,给你们的知识大厦垫上地基,余下的需要你们不断地自我学习和培养。过去你们的学习方式是,听前辈说哪些知识是重要的,然后把书本找来,把公式都研究清楚,题目似乎也都会做了,就觉得自己都懂了。然而知识就像一个工具,如果你们不会利用它解决问题,有和没有知识都一样。所以你们的学习,如果能够围绕着一些好的问题来深入进行,效果会大不一样。那么如何去找好的问题?我们学院的师资队伍、科研资源都是非常突出的,你们在努力完成课堂学习之余,可以选择进入这些实验室,参加尖端的科研活动,和老师、学长开展积极地讨论,找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这对你们的成长会非常有利。

第三件事,是我对你们时间安排上的一些建议。我上大学的时候和你们现在年龄差不多,现在我带着很多研究生,他们的年龄和你们也相差不远。眼下,我和我的学生们都深深感受到一种切身之痛,就是我们的知识不够,我们的时间不够。在我的学生时代,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还比较缓慢,所以我一直到研究生的时候,还能有时间开展一些系统性的、宽口径的学习。但是现在不一样,节奏非常快,一旦你们进入研究生阶段,就应该迅速聚焦到一个很尖端但是相对狭窄的课题上去,并且要努力在最短时间里获得成果。否则,你们就可能会在竞争中落败。我们的一些研究课题,是直接和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顶尖高校竞争的,只有第一个做出结果才是成功。同样,如果在高科技公司,例如华为,如果不能尽快推出新产品,公司也会垮掉。在这种情况下,对于理工科学生,大学生涯很可能是你们退休前最后一段可以用来开展系统性学习的时间。如果本科阶段不把基础打扎实,你们在未来的竞争中就极有可能落败,因为对手可以在更短的时间里做出重要的科学发现或者完成研发任务,而不会把这样的机会留给你们。所以我建议你们把那些享受人生的事情稍微向后面放一下,在未来四年先专注学业,先苦后甜得到的甜,才是真正的甜。

最后,我把今天的讲话合并成三条:

第一,尽可能让自己和未来站在一起,选择物理学科就是选择未来;

第二,尽可能找个自己感兴趣的好问题,用研究的方式进行学习;

第三,尽可能把享受放在以后,先把学问的基础打牢!

谢谢大家!


图片|黄蕊 杨静

编辑|赵荣青

审核|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