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杜江峰院士受邀来我院作70周年校庆卓越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400

为庆祝建校70周年,9月29日下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杜江峰教授在光学大楼三楼报告厅作校庆卓越学术报告,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武海斌主持。学校副校长孙真荣,学院党委书记李恺等近百名师生参会学习。

报告会上,杜江峰院士以《量子传感与精密测量仪器》为题,回顾了量子学说的发展历程,阐述了量子科学技术的主要研究方向,详细介绍了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在量子计算与量子精密测量上的重要进展、量子传感研究进展以及科研仪器自主研制的艰难历程与丰硕成果。

杜江峰院士指出,量子学说诞生后的百余年间,人们在认识和利用量子规律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近二十年以来,随着掌控量子效应和操控量子系统能力的不断深入,一批源自于纯粹量子效应的量子技术正从梦想走向现实。这些变革性技术能够突破信息和物质科学技术的经典极限,将会对人类文明产生深远影响。杜院士强调,量子科学的发展方兴未艾,希望有志于探索量子科学奥秘的师生加入到这一激动人心的前沿研究领域中,“用量子技术感知世界”。 

交流互动环节,杜院士就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解答,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为师生加强学术交流、开阔学术视野、启迪学术思路提供了平台,更为迎接70周年校庆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学术报告开始前,杜江峰院士参观了学院极端光机电实验室,课题组成员向杜院士介绍了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超限制造”核心进展成果,展示了实验室面向化工制药、精密医疗器械等行业自主研发的三维内雕平台、精密旋切加工系统等超快激光加工设备及微纳化工芯片等新型器件。杜院士与课题组成员就超快激光制造原理与应用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杨静 朱佳媛

文:朱佳媛

审定:蒋旭 武海斌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