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听马红孺教授公开课有感
发布时间:2012-11-06   浏览次数:476

  物理系近期组织全系教师观摩物理系兼职教授马红孺的力学课程。马红孺教授是上海市物理学会秘书长。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等重大科研项目。

  物理系为提高本科生培养水平,聘请马红孺教授为大一学生上基础必修课-力学,为物理系学生打下扎实学科基础。参加本堂公开课让我受到许多启发,课堂上马教授成熟与老练的教姿、教态、教风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一个个具体事例的分析,引导学生的活跃思维,更让我看到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第一,备课的精心和设计的新颖给了我很大的震撼。马教授的教学设计依赖自己对力学的理解,精美的课件制作让人心动!

图1  马红儒教授为同学上力学课  

  第二,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注重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马老师带领同学分析具体例子,在分析中贯穿课堂重点,设计多个问题引导同学思维,整堂课程学生的思维都在高速运转,马教授的讲解让同学时常有茅塞顿开的表现。学生课后积极提问,马教授周围水泄不通。

图2 课后答疑同学积极提问

  第三,就是老师所特有的魅力,比如说教师的语言。人们常说:教学是一门艺术,谁能将它演绎得好,就能抓住学生的心。在上课时,马教授语言的魅力深深地令我折服;尤其在不经意间灌输教学重点,让学生学会用力学分析事物,跟得上老师思维,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通过听课学习,诸多年轻教师对自己平时的教学有了更深刻的反省和更高的要求。这次听课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希望有更多的类似的机会,青年教师不断地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博采众长,充分利用一切学习机会,多对比,多反思,提高自己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并真正地达到教育的理想境界——“寓教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