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刘宏波:铁电材料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
发布时间:2019-07-25   浏览次数:140

讲座题目:铁电材料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

主讲人:刘宏波

开始时间:2019年7月29日上午10点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信息楼133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刘宏波,2011年毕业于巴黎中央理工大学,哲学博士;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材料工程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IEEE会员,IEEE电子封装学会会员,电子元器件关键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功能材料》编委、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Journal of Physics and Chemistry of Solids、Journal of Advanced Ceramics、J Wuhan Univ Technol等期刊审稿人,2018年获J Phys Chem Solids审稿人奖;先后在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SPMS实验室从事科学研究;主讲《电子材料与器件》、《材料物理与化学》、《微电子封装专业英语》、《光电材料与器件》、《塑封课程设计》、《电子信息材料》等多门课程 ;指导《微电子封装综合实验》;完成《光电材料与器件》全英语课程建设,发表教研论文1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探索类)1项,完成上海市教委项目1项,完成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科研项目1项,完成企业课题1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Angew Chem, J Am Chem Soc, J Am Ceram Soc,Phys Rev B,Appl Phys Lett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单篇被引20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4项。

报告内容简介:铁电材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智能材料,在高介电电容器、压电传感器、换能器、热释电探测器和铁电存储器等多个方面已经获得了广泛应用。本次讲座将简要介绍铁电材料的主要特征,简要梳理铁电材料研究的一些重要结果,交流作者近年来在铁电相变、多铁性材料、电介质储能、和电卡制冷方面的一些研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