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开展《华东师范大学全面实施卓越纲要》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10-08   浏览次数:200

929日下午,物理系教工党支部在一教106召开支部会议,学习《华东师范大学全面实施卓越纲要》(下文简称《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由支部书记杨洋主持。 

会上,支部党员集体学习并进行交流发言

杨洋谈到,有学者曾说“大学本应是社会思想理念的引领者,本应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驱动者。但当下大学,只顾着自娱自乐数论文、刷排名榜,大学的存在价值会大打折扣……”目前,不少有识之士已经深刻认识到上述问题。《纲要》的出台鼓舞人心,也非常必要,恰恰对这个问题和迫切需要改革的细节提供了确切的解决方案。杨洋表示,会尽己所能全力支持纲要的实施,也殷切盼望其能够顺利实施,并达成预期效果。

唐明谈到,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要更加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爱国奉献的热情转化为创新创造的不竭动力,把科研成果应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

徐杨谈到,现代社会对包括科研在内的绝大多数事物的评价标准都是“有没有用”,而且所谓的“有用”也几乎等同于能在短期内转化为可观的经济效益。然而真正推动人类进步的发现,无论是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还是自然科学领域,有相当一部分至少在其发现之初都是不符合这一功利主义标准的。因此,要积极探索建立保障机制,支持优秀研究生探索“无人区”。而保障机制的建立,又与教育评价体系的改革密不可分。

最后,杨洋还就支部“教育筑梦”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对支部党建工作经费、学生学业帮扶、科研训练活动等征求了支部党员的意见建议。

 

图文:王静

审定:蒋旭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