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卓越科研助力科创启蒙|材料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9   浏览次数:265

9月22日下午,材料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卓越科研助力科创启蒙”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教师党员向2021级物理材料类新生开放实验室,给予科创启蒙。

材料科学系主任、支部党员保秦烨首先向新生介绍了材料科学系的专业设置、研究方向及各研究基地的发展情况。他谈到,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学院光学等优势学科和国家、省部级科研基地,以材料创新为特色,旨在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强,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的未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工程师和企业家。 

在材料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敬承斌及党员教师的带领下,新生相继参观了上海市极化材料多功能磁光光谱研究平台、上海市通用技术教育教学研究基地、纳光电集成与先进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上海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近距离感受材料科学研究的魅力。新生在教师党员的指导下,近距离感知核磁共振和顺磁共振仪器的原理应用、柔性材料的研发应用、光催化与核磁共振原位检测的机理、磁性材料的制备方法、磁性的产生机理及在磁传感器等方面的应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研究机理、薄膜的淀积生长机理、晶体管等新型器件的设计、半导体低维体系的自旋特性和输运特性、物联网和机器人的应用研究等科学问题。 

教师党员们通过专业详细的讲解、庞大精密的科研仪器、灵活自如的机器人表演,不断激发学生探索材料学科的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尽快开启自己的学习科研生涯。

作为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科研启航”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充分发挥了教师党员在新生入学教育阶段的表率作用,是学院党委“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也是学院党委加强党员教育、彰显师德风范、深化组织建设的有效抓手。

 

图:张哲娟 欧阳威 王雪璐 柳效辉 魏达秀

文:魏达秀

校核:敬承斌 赵荣青

审定:蒋旭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