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开展2022 CUPT招新与赛题解析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次数:1095

近期,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联合光华书院、孟宪承书院举办新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以下简称CUPT)暨我校物理学术拓展协会学生社团招新宣讲会。

915日、17日,光华书院、孟宪承书院招新宣讲会分别在三教202、孟院共享空间举行。CUPT指导教师团队夏成杰、詹清峰、董光炯、尹亚玲等介绍了CUPT的赛程赛制、学术训练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实验中心给予的支持等内容;老队员王莘竹、林文璋、杨敬、孙金晶、沙瑞程、王帅克、丁肇旸等分享了训练与比赛中的心得,鼓励新生积极参与物理学术创新训练。

光华书院招新专场由光华书院副院长谢雨杉主持,她鼓励2021级新生深入了解、参与CUPT;夏成杰整体介绍了CUPT的赛程、赛制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在CUPT比赛中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要“做干净物理”,堂堂正正赢取荣誉;2021年CUPT国赛队长王莘竹同学为大家讲解了学校CUPT训练、竞赛模式,介绍了以CUPT为核心的物理学术拓展协会学生社团的未来规划;林文璋同学介绍了CUPT的“关键词”,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我校2021 CUPT的赛题研究,向大家展现集训团队浓厚的研讨氛围;詹清峰教授从指导教师的角度,讲述对学生参加CUPT的看法与感受,强调了经过CUPT训练后将获得的收获与成长;董光炯教授全面叙述了CUPT对同学们未来科研之路的帮助,鼓励想要走科研道路的同学积极报名参加CUPT;王帅克同学以参赛队员的视角,向新同学们介绍一年来参加CUPT的感受,呼吁同学们认真思考自身的发展需要;杨敬同学将自己多年参与CUPT的感想和经验娓娓道来,帮助大家深入体会CUPT。宣讲会后,大量光华书院的同学加入了CUPT的预选群与社团群,大家表示,自己对物理学术的认识得到了深化,对CUPT的热情、对物理的热爱被点燃。

 

孟宪承书院招新专场由书院副院长梁宏亮主持。夏成杰介绍了CUPT的赛程赛制以及竞赛内容;尹亚玲副教授表示,CUPT对于同学们而言是不可多得的历练的机会;孙金晶同学介绍了自己在华师大CUPT团队中夜以继日的付出与一年来的收获,她谈到,我校CUPT傲人成绩的背后是不辞辛苦的奋斗,随后讲解了物理学术拓展协会社团的未来规划;沙瑞程同学以亲身经历分享了CUPT细节,并表示“CUPT不仅能带来荣誉,更能带来硬实力的提升”;林文璋同学介绍了CUPT如何独特地促进华师大物理人成长;丁肇旸同学讲述了自己两年来参与CUPT过程中,如何平衡工作、生活和学习重心;王莘竹同学对有意加入CUPT团队的同学提出了建议,并对大家的咨询提问、寻求帮助表示欢迎;杨敬同学讲解了参加历届CUPT的感想,分享了作为一名物理热爱者在CUPT中的经验。

 

两场宣讲会唤起同学们对CUPT的浓厚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重新认识了物理竞赛和物理科研,百余位新同学加入了CUPT团队的预选群,准备投身赛题研究。

921日下午,指导教师团队与高年级队员利用中秋假期组织赛题解析会,帮助新队员选题,尽快开启学术训练,共有90余位师生在线上参与活动。在夏成杰老师的指导下,杨敬、王莘竹、杨紫陌、孙金晶、林文璋、施维佳等为新同学分享、讲解相关赛题,帮助同学们初步理解赛题并形成一定的思考。后续,学院将组织新成员正式开始选题、分组,稳步推进2022 CUPT相关工作。 


 

图:王春梅 王莘竹 杨敬 孟宪承书院

文:陈致宇 王莘竹 王春梅 孟宪承书院

审定:蒋旭 徐敏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