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解读课程标准,聚焦核心素养|学院举办初高中物理课标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次数:209

922日,学院在物理楼226报告厅举办“解读课程标准,聚焦核心素养”专题讲座,全国高等物理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国家教材委科学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我校原物理学科教学论硕士与博士点负责人胡炳元教授应邀主讲。

在学校全力推进卓越育人工作的整体背景下,物理学(师范)专业始终将培养引领中学物理教学、教研与管理的中学骨干物理教师作为卓越育人目标,而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的学科核心素养正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使学生通过学科学习逐步形成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是重中之重。

物理学科核心素养主要包括“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四个方面。讲座中,胡老师强调,核心素养是所有学生应具备的最关键、最必要的基础素养,它是知识、能力和态度等的综合表现,而学生发展素养是一个体系,其作用具有整合性。他同时对新课程目标进行解读,并对课标修订的背景、过程,进行了深入阐述。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初高中教材课标有了系统认识,也对“教师之路是一个不断探索之路,要在探索中,优化学习方式和教育方式,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夯实的基础”有了更深刻地思考。

 

 

图:王壬午

文:邱航 刘金梅

审定:蒋旭 徐敏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