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程亚带队访问南京大学物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11   浏览次数:2955

  12月4日,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程亚、副院长周先荣、物理系主任赵振杰、副系主任柴志方、院长助理钱静和实验中心副主任沈国土一行六人访问了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受到了物理学院院长李建新、副院长吴小山、副书记鞠艳等的热情接待。

  在物理学院副院长吴小山的陪同下,大家一起参观了南京大学仙林校区的基础物理实验中心,听取了实验中心副主任胡小鹏对中心整体情况的介绍。南大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教学理念是让学生们接触前沿科学,增强动手能力,所以基本课程设置都是围绕这一核心。课程的构成主要分成三层次:基础+综合+研究。副院长吴小山还对整个实验中心人员的构成、正高、副高教职工的比例、经费来源和高端演示物理实验的开课情况作了补充,随后我们还参观了仙林校区的实验室。

  之后,在吴小山院长的邀请和陪同下,我们一行人前往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访问,与物理学院院长李建新、副院长吴小山、院党委副书记鞠艳、物理学院各系的分管领导、大学物理竞赛指导老师、拔尖班班主任、学生辅导员等座谈交流,大家就物理学院的专业设置、拔尖班学生的选拔机制、本科生科研训练、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换了双方的经验,也提出了不少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最后,程亚院长高度评价这次对兄弟院校的访问,他认为,南京大学作为全国顶尖的高水平大学,它的本科办学特色,尤其是这次我们着重交流的基础实验教学办学,确实有非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周先荣副院长也表示,这次交流学习的机会非常难能可贵,让我们学习到本科教学方面很多新的举措,可以融入我院的课程体系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