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陈京:强激光场下原子分子里德堡态激发
发布时间:2017-11-24   浏览次数:239

讲座题目:强激光场下原子分子里德堡态激发

主讲人:陈京  研究员

主持人:吴健

开始时间:2017-11-28 10:00:00

讲座地址: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814

报告人简介:

  陈京,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1999年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获理学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1年在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2001-2004年先后在韩国高等科学技术研究院和美国堪萨斯大学从事访问研究工作。2005年进入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强激光场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的理论研究,通过与国内强场原子分子实验小组紧密合作,对原子分子电离和高次谐波产生等动力学过程进行研究,在PRL、PRA、OE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研究成果分别入选国家十一五期间重大基础研究进展、2012年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和2013年中国光学重要成果。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报告内容简介:

  强激光场下原子分子的里德堡态激发是近年来强场原子分子物理领域比较受关注的新物理现象。但对于如何理解这一现象的物理机制则一直存在争论,主要有强场下隧穿电子的重俘获和量子Freeman共振两种不同的图像。本报告将介绍我们近几年来在强场原子分子里德堡态激发过程的实验和理论模型方面开展的一些工作和主要进展。我们研究了在800nm激光场中原子里德堡态产率随激光椭偏率的变化和分子在强激光场下的里德堡态激发,揭示了里德堡态激发的分子结构效应;在实验上发现了原子里德堡产率随激光光强变化的振荡结构,建立了强场里德堡态激发的量子轨道模型,揭示了强场里德堡态激发的新物理机制—隧穿电离电子的相干俘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