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与光: 2019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物理学夏令营”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7-22   浏览次数:1534

714日至17日,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举办了2019全国优秀中学生物理学夏令营,来自北京、上海、山东、安徽等全国各地的51名高中生,怀揣物理梦想,齐聚樱桃河畔,展开了一场美妙的科学探索与体验之旅。

营员合影

为了让营员们深入了解物理学的奥秘,培养科学研究的兴趣。为期四天的夏令营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名师讲座、科学探索及实验室参观等活动。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程亚为开营仪式致欢迎辞。副院长周先荣、胡炳文主持了开营仪式及讲座。

副院长周先荣主持名师讲座

“你为什么想要选择物理系?”、“物理为什么重要?”,程亚以提问互动的形式,引出讲座主题“物理与光,为什么将会给你们一个灿烂的未来”。他以原子弹、大规模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为例,阐述了物理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华师大物理系研究的前沿技术,让大家充分领略了物理与光的魅力。

程亚院长讲述:物理与光,为什么给你们一个灿烂的人生

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刘宗华教授用幽默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向大家展示了“神奇的大脑”,科普了现代脑研究的途径以及未来科技手段改变大脑结构的可能性。

刘宗华教授做“神奇的大脑”报告并与营员们交流

精密光谱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健教授以物理的“诱惑”为题,讲述了他作为物理系优秀校友与华师大的不解之缘,并以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故事激励同学们,成功需要兴趣+勤奋。

吴健教授讲述:物理的“诱惑”

华东师大招办副主任贾吉丰围绕“传承大师精神,筑梦优雅学府”的主题,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整体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

招办副主任贾吉丰讲述华东师大整体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

2016级本科生代表高益淳、任颖慧、徐陈淳从自身经历出发与营员们热情分享了“我眼中的华东师大和物理学”。

  2016级本科生徐陈淳、高益淳、任颖慧分享“我眼中的华东师大和物理学”

精彩的报告引发了营员们对物理深入思考。现场互动环节,营员们踊跃提问,抓住机会与专家学者互动,提出了很多颇具学术含金量的问题,也获得了专家的肯定与鼓励。“能有机会与这些学术前沿的大咖们近距离接触,甚至是探讨科学问题,感觉太棒了!”  营员们激动地说。

互动提问

在中北校区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纳纳光电集成与先进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营员们零距离感受了物理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在校史馆,大家深入了解了华东师大的历史与文化,收获属于他们的师大记忆。

参观中北校区实验室

第三天,营员们参观了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物理学科普基地,分成若干小组围绕“磁力小火车的制作”、“医用输液袋的工作原理并拓展其应用”、基于光敏传感器的光控台灯的制作探索生活中光的偏振现象7个题目开展科学探索。这些项目与生活息息相关,营员们在指导教师帮助下完成了物理模型建立、实验方案制定和实践动手制作,加深了对物理科学的基本思想与方法的理解,初步学会了分析和解决物理问题,锻炼了动手能力,培养了团队合作的精神。下午进行了成果汇报和总结交流,赵振杰教授、李欣副教授和张杰高级工程师为他们的成果做了详尽点评。

营员们进行科学探索

为了选拔在物理学及相关学科方面具有特长的创新拔尖人才,学院通过严格的笔试和科学探索,最终遴选出了40位营员,作为2019全国优秀中学生物理学夏令营的优秀营员。闭营仪式上,副院长胡炳文、物理系主任赵振杰为部分优秀营员颁奖,“感谢华师大物理夏令营,让我在这里遇到了更好的自己!”优秀营员交流发言中,纷纷认为在夏令营中了解了华东师大,激发了学习物理的兴趣,渴望有机会进入华东师大学习。副院长胡炳文在致辞中追溯了物电学院物理系与圣约翰大学物理系一脉相承的历史渊源,华东师大“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 大学理想的内涵,为高中生们展望了自由、自主、自律的大学生活,希望大家能在优雅的学府塑造更加完美的自己,并热忱欢迎大家加入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副院长胡炳文为优秀营员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