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马龙生教授做客“格物讲坛”第三讲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次数:859

93日上午,拉比(Rabi)奖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终生教授、优秀共产党员马龙生教授做客“格物讲坛”第三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级新生共话科技前沿,分享治学体会,讲座由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恺主持,400名新同学在物理楼226报告厅、三教223、光学大楼A214等多个会场聆听。 

 马龙生教授从“我的华东师大生活回忆”“精密光谱实验室发展历程”“原子光钟与光学齿轮的发展历程”三个方面展开讲座。和同学们分享了在华师大的求学和生活经历,介绍了华师大精密光谱实验室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讲解了“原子光钟与光学齿轮的发展历程”及华师大在这一领域内所作的贡献,并向同学们提出了“敢于和坚持挑战极限,为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作贡献”的期待。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如何保持科研热情和毅力”、“如何处理团队和个人的关系”等问题向马龙生教授踊跃提问,马龙生教授结合自己的治学经验进行了耐心地解答,并欢迎同学们随时与他进行交流。

李恺书记在讲座最后谈到,马龙生教授不仅为同学们带来了最前沿的学科热点问题,还讲述了老一辈师大物理人甘坐“冷板凳”,潜心钻研、科技报国的故事,希望同学们赓续红色血脉、树立远大理想、珍惜科研条件、抓住良好机遇,把治学报国的壮丽人生篇章写在祖国山河大地上。

“格物讲坛”是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推出的高水平系列讲坛。后续,学院将在70周年校庆前后,继续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杰出校友,定期开展高水平讲座,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拓宽视野、提升素养。

 

                                 图:黄蕊 蒋旭

                                 文:杨欣怡 曹爱萍

审定:蒋旭 马玲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