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校企携手,创新促卓越 ——理工科女大学生发展论坛“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实践公开课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365

为实现校内外协同育人,引导学生了解创新创业前沿动态,提升科创实践能力,3月15日下午,学院与戴尔科技集团、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理工科女大学生发展论坛“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实践公开课,戴尔科技集团工程师姚叶霖、卞鹏程、施烨金,学院教师、上海市通用技术教育教学研究基地教师左少华担任主讲嘉宾。

姚叶霖首先讲述了自动驾驶的产生背景和基本原理,并以专业视角介绍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分级以及该技术在我国的发展现状。随后,她对自动驾驶的研发流程——包括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模型训练与测试和量产进行了细致讲解,并结合现阶段的落地表现,介绍该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

姚叶霖工程师讲解自动驾驶的工作原理

卞鹏程展示了戴尔科技集团研发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Advanced Driving Assistance System)在小车实际上路过程中的运行模式,并对各个工作环节以及具体实现场景作了详细介绍。

 卞鹏程工程师介绍ADAS辅助系统

实践教学环节,施烨金指导现场同学对搭载ADAS的小车进行调试,尝试运用机器学习和自动驾驶相关知识,通过操控小车反复转向、避让等操作来记录路况。他还介绍了ADAS智能小车赛的考查形式与内容。同学们围绕调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工程师们交流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施烨金工程师带领同学进行现场调试

左少华老师同大家分享“机器人猎狗挑战赛”等学科竞赛的备赛经历和参赛体会。他谈到,“以赛促学”是提升专业素养的重要途径,希望同学们在学好基础知识的同时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不断提升知识运用能力,实现自我提升。

左少华老师分享竞赛心得

学院高度重视校企合作,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整合校内外育人资源,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依托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拓展实习实训平台,助力结业创业进程,赋能卓越人才培养。



图:陈诗枚、高语晨

文:王慕新

审定:蒋旭

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