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第四届前沿物理、电子与精密光谱 国际青年科学家(学者)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次数:466

3月17-18日,华东师范大学第四届前沿物理、电子与精密光谱国际青年科学家(学者)论坛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邀请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的18名青年学者参会。本次论坛由面试交流、专题报告、学术研讨等环节组成,围绕国际学术前沿,探讨学科热点问题,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本次论坛面试环节由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恺主持。

论坛开幕

学院党委书记李恺主持会议

学院院长、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程亚对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同时表示,高水平人才是“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保障,学院将为广大潜心钻研的青年学者打造自由宽松的科研环境,期待通过青年论坛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携手海内外优秀人才,共创美好未来! 

学院院长、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程亚致欢迎辞

学院副院长武海斌、精密光谱国重实验室副主任张诗按分别对学院和国重实验室的历史沿革、研究方向、发展现状作介绍,令与会学者对学院和实验室的发展、建设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 

学院副院长武海斌介绍学院情况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诗按介绍实验室情况

随后,与会青年学者进行面试以及学术报告交流,围绕国际学术前沿热点问题展开探讨,通过专业领域交流和面试评审,不同学者的研究成果得以展现;通过互动交流,青年学者对学院和实验室的认识得以加深,并增进相互之间的理解与信任。

青年论坛面试环节(部分照片)

青年学者学术报告交流专场吸引了线上线下100余名师生参加,学院党委副书记、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副主任郑利娟主持青年论坛学术交流及参观讨论。实验室副主任陈少强、副主任张诗按、蒋燕义研究员、学院副院长胡炳文分别主持四个学术报告环节。

学院党委副书记、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副主任郑利娟主持学术交流

 

青年论坛学术交流专场(部分照片)

  青年学者杨安邦博士报告了超冷基态Li-K极性分子的相干合成,张志强博士报告了Optical Clock with Lutetium Ion(176Lu+),周一稼博士报告了基于里德堡热原子的微波测量与通讯,青年研究员邓书金报告了强相互作用超冷费米气体的动力学研究,孙允陆博士报告了光学微腔的多维构建及传感应用,江熠峰博士报告了Revealingthe ultrafast spin crossover with complementary electron and XFEL sources,李亚柯博士报告了掺杂金属氧化物团簇与碳氢小分子反应及关键结构光谱表征,潘晓州博士报告了Protecting Non-Classical Features of Cat Statesby Phase-Space Compression,牛思远博士报告了Advancing NISQ Computing by Circuit Compilationand Error Mitigation,李泽阳博士报告了纠缠光频原子钟,刘祥磊博士报告了快照式压缩摄影,瞿岸博士报告了里德堡原子阵列量子模拟器,周纯博士报告了基于钙钛矿材料的激光和LED器件,李阳博士报告了卤化物钙钛矿半导体激光,实验室紫江优秀青年研究员黄坤报告了Mid-infraredsingle-photon upconversion imaging,并作了国家级青年人才成长工作经验分享。

论坛期间,青年学者参观了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入了解实验室科研环境、研究平台和各方向科研工作情况,为今后青年学者深度学术合作交流以及加盟打下良好基础。

闭幕式环节,学院党委副书记、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副主任郑利娟为参会青年学者详细介绍了我校以及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人才引进及培养的政策和全方位支撑体系,介绍了相关的国家级、上海市级、校级和实验室人才政策。学校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将提供有组织的科研运行体制、一流科研环境、高水平科研平台、强有力科研团队支撑、优厚福利待遇及基础教育,全力保障青年学者的发展和成长。同时期望通过青年论坛给各位青年学者提供一个促进交流、增进了解、相互借鉴、拓宽思路的平台,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青年学者加盟。

会议期间上海昊量光电设备有限公司和斐墨尔(上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为大家赞助了精美茶歇和晚餐,特此感谢。

本次论坛为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便捷、有效的学术交流和学术展示的平台,通过学术成果交流,碰撞思想火花,增进彼此了解。在提升学院学术影响力的同时,也为学院加强青年人才储备、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国际化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图文:冯洁嫣、刘云姣

编辑:李丹

审定:李恺、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