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华东理工大学乐清华教授来院做师范专业认证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903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广大教师对师范专业认证的认识,推动物理与材料学院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71日上午,教育部评估中心高级培训师、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乐清华受邀来学院作了题为“理解认证理念,做好专业自评 —— 师范认证标准的核心内涵”的报告,从“说、做、证、改”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副院长周先荣主持报告会。学院系主任、相关教师、辅导员、教务员30余人认真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报告会上,乐清华教授首先提出了“‘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产出导向的教育体系、持续改进的质量观的专业认证标准的核心理念。系统阐述了基于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教学、考核评价”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与要求;并针对专业如何制定基于OBE的人才培养方案,使专业培养目标定位明确、毕业要求特色鲜明、课程体系设置合理做了精辟的分析和案例展示。讲座中,她还多角度分析了专业认证报告撰写以及专业认证过程中学校、学院、教师、学生应该承担的任务,并对学院专业认证工作的准备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报告会后,乐清华教授针对教师提出的“学院师资与专业师资怎么区分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就学院师范专业认证材料提出了指导意见。

此次专题报告与交流,使学院和专业进一步加深了对认证工作的理解,明确了专业认证的内涵,为以后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推进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行动指南。


(图)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