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在科技探索中成长!褚君浩院士做客“格物讲坛”
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178

3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教授做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格物讲坛”,在闵行校区一教206报告厅带来“在科技探索中成长”主题报告。学院200余名师生及华师大二附中附属初中的20名初中生一道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坛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恺主持。

褚院士长期从事红外光电子物理和半导体研究,在窄禁带半导体物理和铁电薄膜材料器件物理等方面取得了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讲座伊始,他用朴实生动的语言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用一页页泛黄的读书笔记分享了自己师从黄昆先生、汤定元先生治学、研究的感悟和收获,用一幅幅鲜活的照片讲述自己的科研故事。褚院士强调,“无论做任何工作,都要先做调查研究,把问题搞清楚,再找到研究的切入点”“要培养合作精神,汲取他人长处,才能获得双赢。”

在“迎接智能时代”部分中,褚院士为同学们讲述了半导体的光电转换过程,分析了智能化系统的特征和核心技术,并以嫦娥探测器和火星探测器等为例,介绍红外激光探测器的应用及传感器发展趋势。褚院士认为,科学创新具有“灵感的瞬间性,方式的随意性和路径的不确定性”等特点,这就需要同学们时刻培养奋斗精神、保持好奇心,让自己时时处在思考过程中,“自由畅想,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积极探索客观世界的规律和奥秘。同时,还要培养“极致精神”,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科研工作。

讲座结束后,褚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围绕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做一名好的中学教师”“如何找到科学问题的切入点”等问题进行解答。

为勉励学院“追光”大学生科普宣讲团师生继续立足学科优势、弘扬科学家精神、助力乡村振兴,讲座结束后,褚院士为宣讲团志愿者颁发证书并佩戴徽章。

李恺谈到,褚院士聚焦科技发展规律,着眼科技创新前沿,结合自身科研经历讲述了科学家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和奋斗历程,希望同学们能够从褚院士的讲座中有所得,有所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树立远大理想、激发创造精神、勇攀科学高峰。

褚院士的讲座引发了同学们的广泛共鸣,“追光”大学生科普宣讲团成员、2021级物理电子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黄温雅同学表示:“褚院士和蔼可亲,在他真诚的分享中,我感到要在一个领域有所建树,需要始于兴趣,终于坚持,成于热爱,更让我明白,做科研要打好基础,要有合作精神,要做前沿工作,要由点到面,最重要的是,我获得了宝贵的人生经验和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态度。”

华师大二附中附属初中二(1)班的张之添同学谈到,“褚院士深入浅出、由表及里地为我们讲述了当今红外遥感领域最前沿的成就及自己学习过程中的许多感悟,特别是‘立山河志,究天地心’,让我体会到,做研究时一定要立下改变世界的志向,还要拥有研究天地运行道理的好奇心。”

作为学院“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载体,“格物讲坛”着眼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学生树立科技报告远大志向,探索科技发展前沿领域。后续还将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杰出校友,定期开展高水平讲座,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大中学协同育人。


图文、编辑:李丹

审定: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