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余南平教授来学院作《中美贸易战下的中美技术竞争》主题报告
——暨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03   浏览次数:1275

2019626日下午12:50,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于物理楼226报告厅举行,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旦锋到会宣读干部任免决定。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吴健同志担任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兼),免去黄岚兰同志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职务。同时,任命武海斌为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免去武愕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职务,任命马玲同志为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新上任的吴健书记、武海斌副院长及马玲副书记逐一发表就职感言,三位同志对组织的培养和信任表示感谢,对即将上任的岗位充满了信心和期待。黄岚兰和武愕同志也对在职期间全院教职工的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离岗不离心,两位同志表示将继续关心和关注学院的发展。

陈旦锋副部长宣读干部任免决定

随后,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余南平教授作《中美贸易战背后的中美技术竞争》主题报告。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工聆听了讲座,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恺主持。

余南平教授作主题报告

余南平教授以世界全球化浪潮的历史脉络讲起,深度解读了本次中美贸易争端的时代背景。他指出目前我们正在经历新一轮全球化浪潮,这是第三次全球化浪潮,也是最迅猛的一次,中美贸易争端有其历史的必然性。随后他重点分析了新一届美国政府及其领导人的执政方式、理念及政策,余教授指出,新一届美国政府更加强调对美国利益的保护,中美贸易战表面上是经济战争,背后是技术战争,贸易是钱,技术是命,当前中美贸易争端的核心和焦点是技术竞争。报告尾声,余教授强调,物理学是基础学科,与中美技术战关系密切,未来中美技术战争形势依然严峻,但机遇并存,作为高校教学科研人员,我们重任在肩,希望学院教师能够潜心前沿基础研究,自主研发世界一流的技术,解决卡脖子技术,实现弯道超车,为制造业复兴、国家复兴做出贡献。

主题报告会现场

通过主题报告,学院教职工加深了对中国所处国际环境的认识,对中美贸易争端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

接着,学院各分管领导对学校会议重要精神和学院重点工作进行了重点通报。李恺书记对学院近期行政工作进行了通报,对学院物理楼装修、纳光电工程中心整体搬迁及磁共振实验室、精密光谱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分搬迁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并向全院教职工征集 “提升空间、物资、能源使用效率”可行性解决方案的意见。

李恺书记作工作通报

胡炳文副院长做了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通报,对学院师范专业认证、一流专业和拔尖2.0的申请及2019暑期研究生招生夏令营的安排做了通报,希望学院全体教职工能一如既往,通力配合,支持学院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

胡炳文副书记作工作通报

最后,马红梅副书记也对学院近期学生工作、安全工作进行了通报。她通报了学院毕业季的工作安排,重点对学院安全工作特别是邀请第三方公司进行安全飞行检查和教育部2019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提醒广大教工充分重视学院安全工作。

马红梅副书记作工作通报

暑假在即,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工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高效的服务、奋进的姿态投入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中去,为华东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摄影:张知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