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薛加民:二维器件的扫描探针研究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246

报告题目:二维器件的扫描探针研究

报告人:薛加民 研究员

主持人:钟妮 研究员

时间:3月9日下午15:00

地点:闵行校区物理楼226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上海科技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于中国科技大学获得物理学士学位,2012年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2014年加入上海科技大学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从事低维材料及其器件的扫描隧道显微镜和输运研究。作为通讯作者在Physical Review X, Advanced Materials,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等杂志发表论文近20篇。

报告摘要

基于二维材料的器件近来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各种二维电子学和光电子器件、异质结器件等,展示出了丰富的功能。另一方面,通过精确控制两个单层二维材料之间的转角,人们也实现了诸如超导态、铁电态等奇异的物性。而这些功能和物性都是由器件的微观电子结构所决定的,对其进行测量是理解它们宏观性质的重要依据。本次报告将介绍我们近期在该领域所做的一些工作。主要包括利用新型接触式扫描隧道能谱方法对二维半导体器件能带结构的原位测量,以及利用传统扫描探针方法对二维转角体系电子结构的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