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2年本科教学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233

 

为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1021日下午,学院本科教学研讨会在线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协办,50余名教师参会。上半场教学经验分享会由学院副院长徐敏主持,下半场交流研讨会由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李燕主持。

研讨会上,阮建红详细介绍了“课前备课-课中教学-课后反思”的全教学流程,并以自己执教的《电动力学》为例,分享教学过程中的经验技巧,比如设置课堂难度梯度,帮助学生顺利进入学习状态;调节课堂气氛,引导学生跟上课堂节奏;记录教学反思,及时调整教学方式等。其中,阮建红特别强调了教学反思对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意义,她提到:“课前认真备课,你会成为一名好老师,课后坚持做教学反思,几年后,你或许能成为教学名师。”

刘金明对线上教学的常见问题给出可行性建议,如“打开摄像头,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增加重要公式的推导过程,增加师生互动”“课前设计题目,请学生讲解思路,提高学习主动性”等,他强调,教学是“教”的过程加“学”的过程,教师应该特别重视教学反馈,提高教学实效,并鼓励青年教师汲取优秀老师的上课经验,精进教学水平。

李亚巍提到,教学的目标是要让学生真正学会知识。教师备课除了要“备内容”,更要“备学生”,要在课前摸清学生基础,找准重点难点,因材施教,根据教学反馈及时调整课程进度,帮助学生消化和吸收新知识,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杨继锋以大一《力学》课程为例,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实践。在教学之初,他曾经尝试用几个月的时间补充学生的数学知识,但他很快发现,大一新生正处于从中学到大学学习方法和思维习惯的转换期,平铺直叙的知识点讲述脱离应用,收效不佳,他便另辟蹊径,从运动力学入手,在“讲逻辑,讲思维,讲动力”的过程中,在例题习题的具体分析时,串联起看似枯燥的知识点,提高学生的理解力。随后,他分享了自己课后必做的两件事,一是提问,二是关注典型同学,了解真实教学效果。最后,他勉励青年教师,“成为有经验的老师的最大技巧,就是热学生、热爱教学”。

四位老师的精彩分享引起了参会教师的广泛共鸣,在交流研讨环节,多位青年教师就线上教学互动、网课辅助工具选择、新教师心理调适等大家关心的话题提问,各位教师分别作积极回应。

本次研讨会增进了学院新老教师间的交流,为青年教师优化课堂和教学过程提供了帮助,为促进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可持续发展、提升学院本科教学水平搭建了平台。

图、文、编辑:李丹

审定: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