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弘扬“雷锋精神” 释放青春“能量” |第三期“追光”科普训练营开讲啦!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次数:75

3月1日晚,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第三期“追光”科普训练营以“一地两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再开讲,志愿者师生用新的“追光故事”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深厚内涵,展现青年担当,释放青春正能量。

本期科普课程以“能量”为主题,宣讲团成员、2020级本科生王媛担任主讲教师,2021级硕士研究生童欣辅助,“追光”大学生科普宣讲团、学院党建中心全体成员共同观摩。

课堂伊始,王媛带同学们重温了能量守恒定律和机械能守恒定律,回顾了能量的分类,结合物理概念和其在生活中的具体体现,用生动的语言,把理论化为形象,巩固了能量方面的重要知识点。接着,她用“旋转铜线圈”的视频为随后的动手实验——自制简易电动机做铺垫。

随后,王媛细致讲解了自制简易电动机的构成,并且用精炼的文字概括了实验要点。接着,王媛和童欣带着屏幕前的同学们一步步制作简易电动机,用严谨的实验态度和精细的实验操作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动手实验的过程中,金所中学的同学们热情饱满,不失认真,展现了对科学实验的热爱与渴望。

 

在同学们的好奇与喜悦中,王媛解释了简易电动机背后的原理,同时针对部分同学实验失败的情况,王媛解读了可能存在的原因,拓展了同学们的认知。

第一讲课程结束后,“追光”科普宣讲团成员、2020级本科生韩婷结合自己3次授课经验,分享了课程准备、课堂应对的经验和教学反思。她谈到,在远程教学中,和网络另一端学生的互动非常重要,可采用“做出实验请大家给我挥挥手”等办法活跃课堂气氛,实现良好互动。

2022年起,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追光”大学生科普宣讲团师生已为云南寻甸金所中学连续举办2期科普训练营,师生志愿者用汗水铸就佳课,以奉献引领求知,课程受到了寻甸金所中学师生的一致好评。


图:郑钰凡

文:方雨菲

校核:赵荣青、黄蕊

审定:蒋旭

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