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彩云之南 追光之旅|物电学院“追光”大学生科普宣讲团赴云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次数:515

为引导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办实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组织“追光”大学生科普宣讲团于7月中旬前往云南,开展为期10天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宣讲团成员与营员合影

宣讲团10名师生结合专业优势和自身特长,提前设计了科普、人文、美育、体育、理想信念教育等五大板块系列课程,先后在云南省会泽县者海镇第一中学、大井镇第二中学,为两所中学470余名学生授课。 

在授课过程中,宣讲团师生根据学校条件、学生需求不断调整教学方案、改进教学设备、优化实验流程,帮助孩子们提升科学素养、涵育人文情怀、感知美好生活、锻炼身体素质、坚定意志品质,用科学之光点亮孩子们逐梦的路。

完善实验设备 

模拟实验进程

做好实验准备

科普讲解:种下报国梦想

在科普系列课程中,宣讲团成员设计了包含力学、热学、光学、电学等内容的科普实践课程体系,涉及无人机模型、潜艇模型制作、全息投影等几十种实验,激发孩子们的研究兴趣和科学思维。授课过程中,宣讲团成员将科普知识传授与解读新时代我国重大科研成果紧密结合,为孩子们展示了“祝融号”火星探测器、“玉兔号”月球探测器、“蛟龙号”潜艇等前沿科技成果,为孩子们种下科技报国的梦想。

冯秀秀讲授《太阳能风扇的制作》 

吴天威讲授《世界上飞得最远的飞机》

 

李浩讲授《与水有关的科普实验》 

赵铃秀讲授《静电现象科普实验》

黄蕊通过生活中的数学现象,经济中的数学以及有趣的数学魔术帮助孩子们拓展认知边界,提升思维方法。周晨将数学严谨的推理证明思想介绍给同学们,鼓励同学们建立逻辑体系。

黄蕊讲授《数学思维—逆向思维》

周晨讲授《数学思维——二进制》

以文化人:涵育人文情怀

为引导孩子们在阅读历史、文化和经典名著中提升人文素养,宣讲团设置了人文素养系列课程。聂树伟讲授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起因,特别介绍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中华民族反抗侵略、救亡启蒙的伟大实践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历程,帮助孩子们以史为鉴、珍惜和平,树立和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聂树伟讲授《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起源》

冉茜带领孩子们学习《诗经》,朗诵《致橡树》,鼓励孩子们通过阅读经典名著,涵育优雅品性。宣讲团成员还通过趣味辩论赛,引导孩子们辩证思考,锻炼口才,提升表达能力和想象力。

冉茜讲授《经典诗歌阅读》

 

宣讲团组织辩论课

以美育人:感知美好生活

宣讲团成员通过系列美育课程,引导孩子们发现美、感知美、认识美、创造美,进而形成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养。  

赵艳艳讲授的《马克笔绘画》课程,通过激发孩子们对生活的想象力,引导他们用画笔描绘绚丽多彩的未来;李浩讲授的《手绳编织》课程,让孩子们在制作手绳编织工艺品的过程中感知劳动创造美;桑传业讲授的《音乐鉴赏课》让孩子们在音符律动中体会音乐之美。同时,赵铃秀、冯秀秀针对孩子们提升英语口语水平的需求,开设《英语话剧》课程,让孩子们感知语言美,在排演和欣赏英语话剧的过程中提升英语口语能力,感知跨文化交流魅力。

赵艳艳讲授《马克笔绘画》课程

 

《马克笔绘画》课程作品 

李浩讲授《手绳编织》课程

 

桑传业讲授《音乐鉴赏》课程

 

赵铃秀、冯秀秀编排英语话剧 

赵铃秀、冯秀秀编排英语话剧

为引导孩子们通过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养成健康习惯,培养协作能力和奋斗精神,宣讲团设计了丰富多彩的体育素质拓展课程,包括动感热身操、协作趣味体育游戏、反应能力锻炼游戏等,让同学们既能在课堂中专心学习,又能在运动场上努力拼搏。

体育素质拓展课程

体育素质拓展课程

以己育人:坚定意志品质

为引导孩子们坚定意志品质,树立高远理想,宣讲团成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专门为者海一中初三年级同学们开设了理想信念教育课程,分享励志故事。宣讲团成员们有的家境困难,在国家帮扶下顺利完成学业;有的是留守儿童,一开始无心学习,后来醒悟苦读,他们通过自身的经历,鼓励孩子们立志求学,力学笃行,用坚强的意志品质应对生活中的挑战。 

 吴天威分享个人成长经历

与金泽县大井镇第二中学学生合影 

与者海一中校方老师合影留念 

踏着追光足迹,奔赴千里之外,筑梦彩云之南,宣讲团成员始终践行“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大学理想,“追光”科普夏令营虽然暂告一段落,但知识与希望留在了孩子们的心灵深处,宣讲团践行初心使命的脚步也不会停下,怀抱着“格物穷理、追光明志”的信念,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追光”大学生科普宣讲团

:周晨 桑传业 吴天威 王元力

审定:蒋旭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