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本科生在全国第十二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次数:1773

723日至25日,基于师范专业认证的物理学科育人论坛暨全国第十二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学会物理学专业委员会指导,《物理教师》和《中学物理》杂志编辑部联合举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全国60所高校488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为期两天的大赛中,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大学生同台竞技,各展风采。经过紧张激烈地角逐,我校学生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出色的现场发挥,给在场的专家、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中,我院物理师范专业本科生丁又也获物理教学展示一等奖,李卓、王世奇荣获物理教学展示二等奖,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刘金梅、尹亚玲分别荣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华东师范大学荣获“优秀团体奖”。

近年来,根据教育部《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和学校“卓越育人”整体要求,学院统筹推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衔接融合,在师范生培养方面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体系,学院在加强《物理教学设计》、《教学技能训练》与《教学技能训练实践与研讨》等教师教育类课程建设的同时,积极组织师范生参与“悟理杯”教学技能大赛、“书院杯”教学技能大赛、上海市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佛年杯”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等各级各类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形成了层次分明、目标明确的选拔、培养、竞赛体系,切实提高了师范生的物理教学技能。

   “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是全国高水平的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比赛,赛事在高校中影响广泛。大赛每年举办一次,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12届。今年是我院组织师范生第一次参与“格致杯”展评活动,参赛师生充分体现了我院物理师范生人才培养成果,实现了学院在该项竞赛上零的突破,对后续完善卓越育人体系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图:刘金梅

文:丁又也 刘金梅

审定:蒋旭 徐敏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