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特等奖!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在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10-09   浏览次数:744


10月3-6日,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在线上举行,经过四天六轮的激烈角逐,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以决赛总分第二名的成绩斩获特等奖,较2021年我校赛绩再上一层楼,我院本科生王明逍获最佳正方奖。

华东师大学子再次斩获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特等奖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由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委员会主办,新疆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新疆物理学会承办。虽受疫情影响,本赛年仍有124所高校参赛,通过6个地区赛的角逐后,其中64所高校的65支队伍(含承办方2支队伍和特邀3所高校代表队)参加本届全国比赛。

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赛前合影

由我院秦毅轩、王鉴纯等7名本科生组成的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参赛。赛程分为五轮对抗赛(预赛)和表演赛(决赛)两个部分,在五轮对抗赛中,我校先后对战北大、中科大、同济等参赛队,最终队员们稳扎稳打,每场均为所在赛场的最高分,并以预赛总分第二的好成绩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全国总决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之间进行,赛况通过哔哩哔哩官方网站进行全网直播,近3000人次观摩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队员们发挥出色,以求实严谨的科学态度、扎实全面的理论功底、创新规范的实验设计、唯美震撼的现象展示、机敏儒雅的论辩分析、不卑不亢的应战品格及默契高效的团队协作赢得专家评委的认可与好评,最终以决赛第二名的成绩获得特等奖。

决赛中我校正方报告液滴爆炸实验的视频截图

优异的成绩来之不易,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备赛历程可谓困难重重。受上半年上海疫情影响,所有线下活动全部暂停,师生分散在各处,只能通过线上会议进行汇报与理论推演。6月下旬,在学校教务处与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团队师生逐步回归实验室备战华东赛。在有限的时间里,团队成员直面疫情封控、物流不畅、高温天气、学业考试等诸多困难与压力,争分夺秒、通力协作,在实验、理论、成果展示与辩论等方面尽力准备,在7月举办的华东赛中获得一等奖。暑假期间,团队师生自发留校,追赶进度,对各赛题展开更深入研究。

线上选拔

学生实验

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国赛日期由8月底延期至10月举行。9月份,师生利用课余时间,继续实验、指导、演练、打磨。一年来,团队师生组织百余次线上线下汇报与指导,4轮选拔及多次模拟对抗赛,队员们在实践与训练中迅速成长,在理论推导、实验操作、科研规范、汇报演讲、心理承受能力等方面都有显著提高。

 

   指导教师团队

荣誉的取得离不开指导教师与历届队员们的积累和传承。经过几年的积累与发展,我校CUPT团队不断壮大,秉承“做干净的物理”的初心,立足物理本质,紧紧围绕赛题,扎实全面地开展理论与实验研究,一丝不苟,实事求是,反复打磨,及时总结与调整心态。经过一年的科研训练,队员们在文献调研、实验搭建、理论模拟、演讲汇报及沟通交流方面迅速成长,也收获了深厚的友谊,在比赛中充分展现出团队凝聚力及师大学子的自信风范。新的赛季,团队将总结反思,传承发展,不断优化团队管理模式,针对拔尖班、优师计划等育人方向,制定多元化培养方案,为培养我校新时代卓越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CUPT团队新老成员交流探讨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是我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The International YoungPhysicists’ Tournament, 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参赛学生就17道开放性物理问题的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等进行学术辩论性比赛。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每年组织学生集训与参赛,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科研素养和表达能力,培养创新意识与团队精神,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发展。

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CUPT团队学生合影

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CUPT团队师生合影

 

2022年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成员:

匡砚斌、罗家丽、秦毅轩、施维佳、孙钰雯、王鉴纯、王明逍


支撑团队成员:

张家馨、毕冉、韩孝政、沙瑞程、丁肇旸、王莘竹、杨敬、宫殿锦丰、王帅克、贾丛尔、顾逸琳、贺韵博、乐音、黄芷晴、李燕华


指导教师团队:

夏成杰、詹清峰、董光炯、薛迅、张杰、王春梅、徐敏、尹亚玲


 

图、文:王春梅

审定:李恺、蒋旭

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