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中学教师技能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02   浏览次数:525

  11月1日下午,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在闵行校区物理楼316会议室举办了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技能讲座。请到了徐汇区教育学院中学部主任、特级教师、物理教研员桑嫣老师为同学们讲解物理类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技巧,进行了教学技能指导。

  桑老师从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内容开始讲起,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上海市考教师资格证的要求,以及考试建议。老师将重点放在教学设计的讲解上,从什么是力这个问题引入,提示同学们要多思考物理中的基础问题,要搞清楚概念讲解的逻辑关系。

  桑老师提出,要以学生为主体,要认真研究,怎样让老师讲的知识走到学生的心里,要从浅入深,从设计活动开始,一步步让学生自己思考、感受,然后经过老师的指导、讲授、探究,达到掌握和应用的水平。

除了教学设计,桑老师还讲解了教材应该如何分析。应对学生的不同水平,应该由生活走到物理(初中阶段),定量研究(高中阶段),并且为将来的发展阶段(大学阶段)埋下伏笔。

  “只有技能是可以反复操练提高的,而知识不能。所以一个好老师不应该只会让学生刷题。”桑老师这样对同学们说。这个教师资格证的培训讲座,也由单纯的考试技巧应对,更深入到如何上好课,如何做好一名教师了。最后,桑老师给同学们看优秀教师的上课引入过程,以及优秀的教案和不好的教案之间的差别。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当老师需要付出的大量努力。

  在结束之际,同学们热情不减,围着桑老师问问题,桑老师非常耐心地一一解答。这个讲座让即将面对考试的同学和将要成为教师的同学们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