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Prof. Henry C. Kapteyn:Ultrafast laser technology and tabletop coherent EUV light sources—applications and prospects
发布时间:2017-11-02   浏览次数:216

讲座题目:Ultrafast laser technology and tabletop coherent EUV light sources—applications and prospects

主讲人:Prof. Henry C. Kapteyn

主持人:李辉

开始时间:2017-11-03 10:00:00

讲座地址: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510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Henry C. Kapteyn博士是Kapteyn-Murnane Laboratories(简称KMLabs)公司CEO,美国科罗拉多大学Boulder分校物理系教授和ECE,JILA会员。Kapteyn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AAAS、美国物理协会、美国光学学会等组织的会员。他因在超快激光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杰出贡献,曾经被授予许多奖项,比如:美国光学学会颁发的RW Wood奖、美国物理协会颁发的Schawlow奖、以及美国化学协会颁发的Zewail奖等。

报告内容简介:

  近年来,飞秒激光被广泛应用于工业材料处理、精密匹配等领域。尽管如此,可靠的高功率飞秒激光系统的发展被证实是通过高次谐波过程产生极短波长相干光的必要技术。虽然自25年前的第一次发现以来,高次谐波的产生被人们认为只是原子物理领域的新奇事物,科技的发展使得它成为构建桌面“X光激光器”的最有效的方法。再者,这些光源在材料表征、纳米成像等领域的应用与工商业届的应用越来越紧密联系。KMLabs公司的宗旨是促进光源技术以及工业、科学届应用的商业化发展,比如发展支持下一代纳米电子工业的超高分辨纳米成像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