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奋进迎接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举办庆祝第38个教师节主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次数:296


为更好展现我院教师爱国奋斗、立德树人的精神风貌,引导青年教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筑梦育人使命,9月15日下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闵行校区物理楼三楼多功能厅举办“奋进迎接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庆祝第38个教师节主题座谈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工会主席、新聘专业班主任、新入职教师等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旭主持。

与会教师首先观看了《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多年来考察、走访全国各学校的影像资料和重要思想,充分体会到了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对人民教师的重视。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管曙光以自己求学、从教过程中遇到的三位好老师为例,生动诠释了老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引领作用,他谈到,老师身上所展现出来的治学严谨、春风化雨、提携后生的优秀品质,也是自己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管老师强调“教学要有态度,需要时间投入,这是责任感的表现”“教学要有温度,需要情感投入,这是使命感的表现”“教学更要有高度,要像追求信仰般投入,这是成就感的满足”。最后,管老师以苏格拉底的名言勉励新进教师秉承教育初心,用智慧照亮学生的人生和心灵。

上海市巾帼创新新秀、上海市三八红旗手陈丽清作“科教融合促卓越”主题发言,分别从“日常教学注意事项”“教学科研融合”“教学项目和论文”等方面介绍了将教学、科研工作相融合的有效方法,为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成长提供了具体路径。同时,她以“量子实验课程建设”为例,详细分享了自己将“量子技术科研”融入进“量子实验课程”建设的过程,期待青年教师提高个人专业发展,实现教学相长。

学院即将荣休的马学鸣教授、余亦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郁可教授和薛迅教授分别发表了感言,回顾了自己在华东师大数十载的工作生涯,分享了在学院发展过程中的难忘经历,畅叙了与老师们同甘共苦、同舟共济结下的深厚友情,并向学院致以美好的祝愿。

与会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将以学院优秀教师为榜样,学习他们潜心育人、严谨治学、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落实好高校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尽全力为学院、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学院工会主席赵振杰为四位老师颁发了荣休纪念铭牌。

李恺谈到,青年教师培养是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青年教师及新聘班主任既是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主力军,也是学院发展的后备力量,希望每位青年教师都能弘扬爱岗敬业优良传统,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教学科研“两手抓两手硬”,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图、编辑:李丹

文:冯洁嫣

审定: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