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奔赴远方星辰大海|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毕业生代表袁梓峰同学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1-06-22   浏览次数:426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

我是2021届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物理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袁梓峰,非常荣幸作为毕业生代表在这里发言。

还记得,入学的第一个星期,我们第一次踏进物理楼,走进图书馆,面对一间间实验室,一排排专业书籍,内心充满了好奇与期待;转眼四年过去,我们穿上学位服,带上学士帽又相聚于此,内心的激动与感慨溢于言表。

作为物理学专业的学生,普通物理、“四大力学”是我们挂在口头的名词,在实验室埋首科研是我们特有的生活方式。每日与同学的问候,往往是,量子作业写了吗?要去物理楼吗?面对课本上大串的符号与公式,面对实验仪器上密密麻麻的电线与旋钮,面对电脑屏幕上五彩缤纷的程序代码,我们从当初的不知所措,到如今的得心应手,这一切蜕变,都发生在华东师大。蓦然回首,不由思考,四年的求学时光,在你我身上,留下了哪些印记?

首先,学习物理让我学会用理性思考问题,看待世界。大一时的力学课,杨继峰老师告诉我们,在研究某个系统时,参考系的选取是第一位的;而放之生活,在处理各种问题时,我们都需要从大局出发,找好参考系和切入点。热学课上,王加祥老师告诉我们,孤立的系统趋向熵增,而生命需要熵减,多学多思,加强与外界的交流,才能让自己时刻保持思维的活力。在电动力学课上,杭超老师告诉我们,狭义相对论的时空观,源于对因果律的深刻认识,因果关系,不因参考系的不同而颠倒。通过学习物理这门经典而基础的学科,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知识背后的整个世界观和方法论。大道至简,格物明理,或许这便是物理学特殊的魅力吧。

另外,大学的学习生活,让我们拓宽了视野,看到了更多可能。精密光谱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光机所的实地学习探访,让我们接触到科研的最前沿,感受到实验的精彩美妙。杨振宁、潘建伟等顶级物理学家们的讲座,让我们感受到物理学大师们思维的严谨深刻。加入课题组开展科研训练,更是让我们亲身体验了科学探究的过程,为未来的研究或是工作积累了经验。

除了学习知识和拓宽视野,最重要的,是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遇见了可爱的同学和老师们。正是你们,让大学生活如此丰富且美好。犹记得,大一暑假的CUPT备赛,我们在实验室摸索探究,在黑板前讨论问题,在讲台前试讲,听取老师详尽的评价和指导。犹记得,大二大三的科研训练,以及大四的毕业设计,师兄师姐耐心的教导和帮助,以及与导师每周的交流讨论。犹记得,羽毛球馆里,我们欢声笑语,挥汗如雨。犹记得,每学期期初与期末时,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的几句叮咛,加油鼓劲。犹记得,课堂上老师们激情澎湃的讲授,目不暇接的板书,如今,都成为同学们手机相册里满满的回忆。值此毕业之际,让我们再对身边的同学和老师说一声感谢,感谢你们的陪伴,感谢你们的包容,感谢你们,让我们成为今天的自己。

刚到华东师大时,看着学生证上的2021,觉得那是多么遥远,多么模糊的一串数字;而今,时光飞逝,却已是毕业之时。大学毕业对我们来说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让我们理好行囊,收下老师们的美好祝愿,坚定方向,奔赴未来的星辰大海,与亲爱的同学和老师们说一声,后会有期。

文:袁梓峰

审定:蒋旭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