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在科学规律中探寻属于理工生浪漫|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毕业生代表王炳杰同学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1-06-22   浏览次数:231

各位老师、同学上午好!

我是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电子科学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17级本科生王炳杰,非常荣幸可以代表同学们在此发言。

终于还是来到了这一天,每到离别的时候,照例是要说些伤感的话,可我把这四年的经历前后翻遍,发现里面尽是欢乐、满足与希望。对学校、学院、师长、同学乃至这里的一草一木日渐爱得深沉。回首东川路500号的日子,西操场醒目的歪脖树、灯火通明的图书馆、寝室楼和蔼可亲的阿姨、楼下的猫猫狗狗、每年开学季四处飘摇的小彩旗、连接两校区平行时空的校车,这一切于记忆之中或历历在目或一闪而过,都令人心安,化为了心底里最柔软而又坚韧的力量。

如果概括一个关键词,我想会是“感激”。感激学校和学院为同学们营造了浓厚而自由的学习氛围和健康愉快的生活环境,使得学子们前方有光明、身旁是花香,从稚嫩慢慢蜕变成熟。学校和学院为我们设置了灵活的专业课、选修课乃至跨专业修课的选择:数学、物理、材料、器件等专业课为课堂学习夯实了基础,我也逐渐体会到简洁而又明确的科学规律中蕴藏着属于理工科的浪漫。文学、书法、体育、电影等选修课令我们拓宽视野,助我们强健体魄。学院定期组织读书会、师生运动会、专家汇报、座谈会、午餐会等等活动,丰富的课余生活常常让我感到,在华东师大学习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一群很棒的人都在努力把这个地方变得更棒。

感激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每一位可亲可敬的老师,让我们明白了何为学者风骨,何为大学教授,离别钟声刚刚敲响,殷切的嘱托已装满行囊。很幸运,专业从建立开始就非常重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与科研科创训练,设计了为期两年半的科创实践课程。我大二时加入了保秦烨老师的课题组,开始学习杂化钙钛矿光伏电池的实验,最终整理成SCI二区文章,后来我又好奇理论计算是怎么一回事,就在系里的大力支持下开始在龚士静老师课题组学习二维材料第一性原理计算,也有幸总结成了SCI一区文章,我最大的收获是深刻体验到了理论与实验各自的魅力和辛苦之处。这有趣的经历也使我不管在课余科创活动还是参加推免夏令营时都收益极大。还有许许多多可爱可敬的老师们,专业课上细心传授,日常生活关心呵护,科研科创引导启发,课余时间亦师亦友,回想起一幕幕场景,我都深感幸运。所遇良师们必将照亮无数后辈前行之路,我也相信物电学子们可以坚守本心,在未来的人生路上毅然前行,不负师恩。感激身边朝夕相处或是只有一面之缘的同窗好友们。正是与各位相处的时光,让我想象中大学最美好的模样走进了现实。

2021年适逢建党100周年,建校70周年,在这光辉时刻,即将毕业的物电学子有人选择成为老师,润物无声;有人选择升学,矢志科研;有人投身发展,认真工作;有人奉献基层,传递温暖。不管在哪里,不管从事何种职业,我们都会记住我们是师大人,是物电人。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师大校训;格物穷理、追光明志的学院精神都会一一铭刻在心。虽然离开校园,但我们始终在学校、学院的大家庭中,这里是我们梦想开始的地方,这里也将永远守护我们的梦想。多年以后,回首今日,我们都会骄傲地说:这就是我的青春,这就是我的大学时代!

我相信今天对于每一位毕业生同学来说,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最后祝福母校,祝福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枝繁叶茂,桃李芬芳!


文:王炳杰

审定:蒋旭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