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你真的了解物理学吗?
——记北京大学的刘玉鑫教授的一堂精彩物理课
发布时间:2018-06-22   浏览次数:416

  6月20号的下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给大家做了题为“物理学——不断推动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科学”的讲座。入梅的风雨丝毫没有减弱同学们来听讲座的热情,报告厅座无虚席。而这关于物理学的报告,它有的是组分众多、现象缤纷的自然界,浩瀚广袤的日月星辰,还有千姿百态的生灵万物。

  物理学是探讨物质与运动的基本规律的科学。所以我们当代大学生该怎么学习物理,又该怎么运用物理呢?见物讲理,依理造物!刘教授在讲座开始便给出了物理学的实质与意义。从物质的基本构建与相互作用,宇宙的形成、组成及演化涉及的基本问题,再到很多基本过程与方法的基本体系——隧道效应,这些都是物理学中的理,需要我们去探究与说明。同时,像生命经济及社会等活动的元过程都是布朗运动,物理学的理论和方法已成为生命科学、化学、认知科学等学科的基础。而核能的开发,量子计算机的研发,望远镜、显微镜的使用等等都是在认识了物质的理后依理造物的结果。

  报告的最后,刘教授与我们分享了北大对本科生的培养方案以及本科生所获奖项与毕业去向。其中一大特点是北大非常重视对本科生科研能力的培养,也因此本科生中便有很多人能够发表科研论文,其中不乏Science、PRL这些影响因子非常高的期刊。本科生科研不仅是对能力的锻炼,也是深入体会物理学之美的途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也希望大家遇见你心中的那个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