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家物理课标修订组胡炳元教授线上解读“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696


68日下午,国家物理课标修订组核心成员、国家教材委科学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胡炳元教授受邀为学院师范生带来题为“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解读”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徐敏主持,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尹亚玲、刘金梅,“教育筑梦”计划青海师大附中物理备课组教师闫光辉等参会。

胡老师谈到,从义务教育的定位思考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首先是需要重视核心素养的引领,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与跨学科素养,其次也要重视跨学科与学科内课程内容的整合融通。

接着,胡炳元讲解了初中物理课标的研制背景和研制思路。他强调,研制思路要从课程改革、课标修订入手,一方面是对课程改革的不断探索和实践,一方面是要重视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胡炳元表示, 目前存在的问题是2011版课标整体学习难度偏高,内容偏离实际生活,课程和知识设置不合理。对此,他指出课程改革将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要面向全体学生,培养核心素养;第二,课程内容按主题设计,加入跨学科实践,与生活、工程和社会联系在一起,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课程理念;第三,以主题为线索建构课程结构,以问题为导向,主题化结构是这次课程改革的重要亮点;第四,注重科学探究,倡导教学方式的多样化等。

在谈到物理课程如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时,胡炳元提到,要从培养学生的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等方面努力,他通过列举日常生活中的实例进一步阐释核心素养的培养方式。 

最后,胡炳元提到,2022年新课标与2011年的最大区别在于跨学科实践的提出。跨学科实践主题的设计,旨在发展学生跨学科运用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动手操作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和乐于实践、敢于创新的精神。这是物理课程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物理学科学习的重要方式。

 

文字:夏逸青、李婕、张毅恒

图片:夏逸青

编辑:李丹

审定: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