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挑战中见青春!我院本科生获第十七届上海市“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995

59日至10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上海市“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举行。

经校内选拔和培育,比赛现场问辩、分组答辩等环节,由我院保秦烨教授指导、2018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侯彰钰主持的项目《“吃辣”的电池有“力量”——创纪录高效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制备中辣椒素的双重作用》脱颖而出,获挑战杯上海市赛特等奖!

该项目聚焦非辐射复合严重影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能和稳定性这一前沿问题,提出了以辣椒素作为添加剂提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新策略。项目组制备的器件创造了迄今为止报道的基于多晶MAPbI3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和填充因子的最高记录,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提升领域处于领先位置,有利于大幅度提升太阳能电池性能,为太阳能这一清洁能源高效广泛使用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研究成果已在国际顶级期刊Joule上发表,并被《泰晤士报》、《中国科学报》等各大国内外媒体报道。

比赛过程中,项目组全面展示了项目的研究过程和既有成果,得到了评委专家和参赛兄弟高校的一致好评。

 

图:校团委 王元力

文:王元力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