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学与生物学交叉”南京大学王炜教授带来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8-06-09   浏览次数:1155

  刚刚迈入六月,在这个阳光正好、微风徐徐的下午,我们有幸请到南京大学王炜教授为我们做“物理学与生物学交叉”的学术前沿报告,为我们带来一场关于物理与生物学交叉的头脑风暴:从蛋白质折叠,到蛋白质分子的结构和动力学,再到软凝聚态物理……物理与生命科学的交叉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刻,已经发展成为交叉科学研究领域的前沿热门领域。

  在提问环节,同学、老师们就蒙塔卡罗算法和分子动力学的利弊、菁英班同学的培养方式、生物分子研究过程中是否应该考虑量子效应等问题与王教授做了进一步的讨论。王教授在为老师、同学耐心解答疑惑的同时,与我校的各位老师探讨了做学问应当适当放松的话题,从学习和生活两方面给了同学们深刻的启示。

  学科交叉点往往就是科学新的生长点、新的科学前沿,这里最有可能产生重大的科学突破,使科学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这是王教授带给我们启示。身处21世纪,我们应当摒弃闭门造车的思想,不再局限于自己所处的学科领域,综合运用多种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复杂的客体,才真正有可能取得重大的科学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