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筑梦七彩课堂|学院大学生“追光”科普宣讲团前往闵行第四幼儿园开展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343

当追光宣讲团邂逅七彩课堂,大手牵小手,他们会碰撞出怎样的科普火花?

421日,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大学生“追光”科普宣讲团在闵行区第四幼儿园开展七彩课堂科普志愿服务。4位宣讲团成员围绕《光的探索》,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向小朋友解读光学现象、科普光学知识,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李方方作科普宣讲

李方方以“宝石的色彩”引入宣讲,她向小朋友们解释,物体的颜色实际上是光照在物体上反射到人的眼睛中,光照在不同的宝石上,会反射不同的光,在人眼看来自然就是不同的颜色,精彩而生动地讲解,引发了小朋友们对光的多彩世界的兴趣。 

丁辰辰作科普宣讲

丁辰辰介绍了植物的光合作用。她谈到,多数植物在光合作用过程中,叶绿体上的色素会吸收大部分光,但是只会吸收很少的绿光。所以我们看到的植物的颜色,却是它们最“嫌弃”颜色。当然了,也有色素可以吸收绿光而排斥其它光,还有植物含有很多其它色素,比如秋天的枫树,叶子就是火红的。

邓生亮作科普宣讲

邓生亮通过视频,向小朋友们简单介绍了风力发电的机制。他谈到,白色风车能最大程度地减少太阳直射带来的伤害,就像人们夏天在外穿白色衣服往往比穿黑色衣服要凉快,对风车而言,“白衣服”也会使它更“凉快”。

桑传业作科普宣讲

桑传业介绍了“圆形彩虹”和“拱桥形”彩虹的区别,并谈到,彩虹的位置会随着观测者位置改变而变化,小朋友们有机会要多亲近自然,也许就能看见许多平常罕见的奇妙现象。

志愿者与小朋友交流

在宣讲过程中,小朋友们也提出了各种奇思妙想的问题,宣讲人一一耐心解答。

志愿者分发礼物

志愿者与小朋友们合影

“追光”大学生宣讲团走进幼儿园,服务周边社区,陪伴小朋友们探索科学奥秘,助力小朋友未来全面发展。

 

 

图:叶晨宇

文:王元力 邓生亮

编辑:袁会敏